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论坛——“口述历史与创意老化”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8-09-28   阅读次数:

2018年9月28日上午,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所长杨祥银教授于人文学院213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口述历史与创意老化”(Oral History and Creative Aging)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包括中国史、语言学、民俗学、文化创意学、文艺学等专业在内的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口述历史的定义上,杨教授认为,口述历史是通过笔录或者录音和录影等现代技术手段的使用,进而记录历史事件当事人或目击者的回忆而保存的口述证词。口述历史的多元特征在于口述性、叙事性、表演性、客观性、可信性、主体(主观)性、主体间性、动态性、合作性、互动性、跨学科性。

杨教授认为,口述历史的功能在学术研究价值方面,能够收集原始资料、拓宽研究视野、更新研究方法、促进跨学科应用;在社会行动议程方面,能够推动社会变迁、促进社会正义、实现政治和解;在公共历史价值方面,能够加强公众互动、促进代际传承、推动教育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随着口述历史的不断发展,口述历史的理论出现了四个转向:记忆转向、叙事转向、关系转向、情感转向;对于口述历史未来的发展方向,杨教授就口述历史术语、访谈方式、管理技术、口述历史的变体这几方面进行了讲述。

口述历史与人口老龄化的关系上,杨教授认为口述历史在生理层面能改善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与认知能力等;在心理层面能降低抑郁、寂寞与焦虑,增加平静与圆满(composure),能增加自信与自尊,自我统整;在社会层面能增加社会互动与参与,提升生活品质,促进代际沟通与传承,增加生活满意度。

在本次讲座中,杨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口述历史的相关知识以及学术前沿,把当下时事热点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拉近了学术与日常生活的距离,让同学们对口述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