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浙江省特级专家梅新林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6-08   阅读次数:

2018年66日下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梅新林应我院的邀请,在温州大学人文楼203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红楼梦的悲剧精神与影视传播”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古代文学专业饶道庆教授主持,孙良好院长、俞为民教授、孙蓉蓉教授出席中文专业本科生和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

梅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三大内容,即红楼梦叙事结构、《红楼梦悲剧精神红楼梦影视传播。叙事结构部分,梅教授红楼梦内容分为春天的故事、夏天的故事、秋天的故事、冬天的故事,带领大家对全书内容进行了梳理。悲剧精神部分,梅教授通过阐述,揭示了《红楼梦作为家族悲剧挽歌、人生悲剧挽歌、生命悲剧挽歌三大主题。影视传播部分,梅教授介绍了《红楼梦成书后初期的传播与影响、《红楼梦两大版本系统,对《红楼梦戏剧影视传播过程中出现部代表作进行了评析,分别指出了它们的优缺点,进而对《红楼梦改编中的五大问题进行了概括。最后,梅教授自己创作的《红楼曲作结,分享了自己对《红楼梦理解与感悟。

现场交流环节,在座同学针对梅教授的讲座内容纷纷展开提问,梅教授也一一作了解答。讲座在饶道庆教授简要生动的点评、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梅教授以其开阔的学术视野、独到的见解和眼光,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