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北京联合大学研究员张勃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朱可可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8-06-08   阅读次数:

       2018年6月2日晚,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张勃研究员应人文学院邀请,在温州大学10号楼民俗博物馆会议室举行了题为“二十四节气及其保护”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黄涛教授主持,万军老师出席,人文学院民俗学专业及英语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在黄涛教授对张勃研究员的介绍中拉开序幕。黄老师说,张勃研究员作为70后学者,著述丰厚(已完成150余篇学术文章),活跃于民俗学界前沿,在同行中已有较高知名度,是70后民俗学者中的佼佼者,而且在处理学术与家庭生活的关系方面也很成功,生育了两个孩子但看起来一点没耽误治学,“生活不妨碍学术,学术有助于生活,是在座的女研究生们的榜样”。张老师从四个方面对二十四节气及其保护进行了阐述:第一,作为中国人的时间制度,二十四节气是一种特殊的阳历,并且它的完整出现经过了漫长的过程。二十四节气之所以产生于中国,是因为受到自然环境、农业文明、文化英雄等因素的影响。第二,顺天应时是二十四节气的文化精神。这种顺天应时观念形成的实践基础和思想基础既是人类认识自然规律的自然结果,也与中国人的天人合一思想密切相关,还与中国人的宇宙观紧密联系。第三,二十四节气文化的传承正面临困境。她分析了造成它生存危机的原因,强调人们不可忽视二十四节气的当代价值。第四,二十四节气保护的关键在于提升文化认知,促进文化自觉,激发文化自信。其保护途径不仅在于建立专门机构,构筑多元行动方协同增效的保护机制,而且要推进二十四节气学术研究。

       在完成对二十四节气及其保护的学术阐释后,张老师应黄老师的要求,生动地介绍了自己从求学到治学的人生经历,讲述自己如何处理好学术与生活的关系的经验,鼓励在座的女研究生们勇于走上学术人生,并巧妙处理好自己的恋爱婚姻问题。同学们感到深受启发。

       最后,黄老师对张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简要的点评。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二十四节气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为开阔的视野和思路。大家认识到,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世代相传,其内涵优美而丰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也是中华民族注重“天人合一”哲学观的重要体现,为人们观察自然、感受自然、诗意地栖居提供了可能性。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