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金理新教授在德国马普学会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主题报告

作者:单雪琳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8-05-31   阅读次数:

       人文学院金理新教授是国内汉语言文字学,历史语言学等方面研究的著名学者,中文核心期刊《民族语文》编委。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音韵学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潘悟云先生说:“如果说沙加尔是第一个研究汉语形态的外国人,那么金理新就是第一个研究汉语形态的中国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孙宏开先生早在《当代语言学》1999年第2期《汉藏语言系属分类之争及其源流》中就认为,金理新是国内汉藏语系值得注意的学者之一。金教授名声在外,但在校内却相当低调,不愿渲染自己的影响和被宣传报道。

       2018年4月26-27日,德国最高科研机构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在法兰克福举办主题为:Old Chinese and Fridends :Advances in the Reconstruction of Old  Chinese Phonology(上古汉语音韵系统的重构)学术会议。我院金理新教授获邀参加,并做大会主题报告。据悉,金理新教授是被邀请的为数不多的中国学者之一,而且是唯一由邀请方支付其往返全部费用的中国学者。

       马克斯•普朗克学会Max Planck Institute全名为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是德国的一个大型科研学术组织,也是国际上规模最大、威望最高和成效最大的由政府资助的自治科学组织。它的前身是1911年成立的威廉皇家学会。截至2014年,马•普学会至少走出了33位诺贝尔奖得主,马普学会共有83个研究所,涉及物理技术、生物医学、基础科学技术与人文三个学科领域,致力于国际前沿与尖端的基础性研究工作,相当于中国社科院之级别。

       4月27日上午,金理新教授在大会作了题为The ancient origins of the fricatives z- / ʐ-in Middle Chinese(《中古擦音z- / ʐ-的上古来源》)的发言。金老师主要论述中古擦音z- / ʐ-的四个上古来源。他认为汉语擦音往往有比较复杂的来源,浊擦音z- / ʐ-尤其如此,但是已有的一些研究,编辑者在抄录时没有注意甄别材料而导致讹误,再加上语音自身演变,因此常出现来源混淆。金教授还提出谐声集合中的擦音z- / ʐ-和半元音j-上古汉语应该是同一个声母;中古汉语的擦音ʐ-跟同部位的ts-/tsh-/dz-/s-不同,只能跟三等韵组合;除上面说的两个来源外,擦音z- / ʐ-还有一个来源是上古汉语的擦音*z-。

       金理新教授在大会上才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他的德国之行,扩大了温州大学和温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