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陈红民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陈学兵    来源:    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

5月24日下午,题为《战争•爱情与历史:陈纳德与陈香梅》的专题学术讲座在北校区人文楼203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陈红民老师主讲,由人文学院刘建国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历史专业本科及研究生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红民教授讲述了浙大与陈香梅的渊源。然后结合当时中国所处的历史时空环境,对陈香梅的生平及家世进行了简要介绍。认为抗日战争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灾难,但对于在此环境下生存的个体有时则不尽然。身为美国陆军航空飞行员的陈纳德在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受邀来到中国,帮助中国组建和训练空军,1942年担任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准将司令。而就在1944年初冬,陈香梅以中央通讯社昆明分社记者的身份第一次采访了陈纳德,两个人的浪漫爱情就此萌生,在此之后,两人打破世俗的藩篱和家庭的阻拦于1947年成婚。陈纳德因病去世后,陈香梅移居华盛顿,通过演讲、写作、加入政党等方式站稳脚跟,长期活跃在美国政坛,被誉为“中美民间大使”。陈红民教授指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陈香梅往来于海峡两岸,对于加强两岸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陈香梅热心于中国的经济建设、文化教育事业,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是促进大陆改革开放的民间使者。

陈红民教授强调陈香梅的境遇是特殊的,他的成功也是不可复制的。陈香梅与陈纳德的故事并不单是浪漫的爱情故事,更是在特定历史情境下的传奇人生。此外,陈教授告诫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树立人生目标,经营好自己的人生。

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仍专心致志,似意犹未尽。刘建国副院长最后作精彩总结,感谢陈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述,并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努力奋进,拾级而上,不断实现人生新目标。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