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卢德平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姜舒忆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8-05-25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22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对外汉语研究中心教授卢德平应人文学院的邀请,在温州大学10号楼民俗博物馆会议室举行了题为“符号学说与实用主义哲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民俗学硕士点负责人黄涛教授主持,李新德、万军、徐小娟等老师出席,民俗学专业和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交流。

首先,黄涛教授对讲座进行了铺垫,简要介绍了符号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和发展阶段,分析了符号学与索绪尔结构主义理论、马林诺夫斯基功能学派及语境学说的联系,并对卢德平教授加以介绍。卢教授早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后在日本立正大学获文学博士(英美文学专业),曾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现为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符号学理论、语言传播理论研究,著有《Research on Semiotics of Myth》、《青年文化的符号学阐释》等著作。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符号与实在的关系问题、实用主义原则的关键、皮尔士实用主义理论下符号的作用。符号学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美国逻辑学家查尔斯·桑德斯·皮尔士(Charles Sanders Peirce)所提出的实用主义的主要论点是:“强调知识是控制现实的工具,现实是可以改变的;强调实际经验是最重要的,原则和推理是次要的;信仰和观念是否真实在于它们是否能带来实际效果。”。卢德平教授从实用主义的角度出发讨论符号与实在的关系,认为实用主义哲学思想强调行动的效果构成符号的意义,而符号与实在的关系本质上讲是一种意义构成的关系。卢教授还谈到皮尔士实用主义理论下符号的作用,他认为,作为皮尔士实用主义哲学的三个支点“怀疑-探究”、“终极共同体”、“终极实在”,无不指向实用主义的核心目标——真理和意义,而这一工作,必然经由符号,并通过对符号的探究,实现对信念的探究,最终指向真理和意义的探究。

讲座的最后,在座师生就卢教授讲述的内容进行了提问、讨论和交流。黄涛教授和李新德教授先后对讲座做了简要而生动的点评。

卢德平教授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信息量大,理论结合实际。通过聆听这场别开生面的讲解,同学们对于符号学和实用主义有了初步的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