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看关东地震 忆东瀛惨案----记人文学院“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及东瀛惨案研究”讲座

作者:    来源:学生科    时间:2018-05-20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18日晚,我院于温州大学北校区人文楼203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及东瀛惨案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日本华侨林伯耀老先生主讲,我院刘建国副院长主持。

       首先,林老先生讲述了自己儿时与母亲生活在日本惨遭排斥和侮辱的经历,由此提出了疑问“为什么中国人在日本要受到这样的待遇?”。接着,对于许多中国人在日本遭受歧视与驱逐这一历史现实,林伯耀先生表达了对当时社会的不满。除此之外,林老先生还列举了相关事例加以说明在日华人的生活状况。就“关东大地震”相关事宜以及在此期间所发生的惨案,林老先生描绘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虐行径,包括对聚居在东京的温州、青田籍旅日华工的肆虐屠杀。他义愤填膺地谴责了军国主义的暴行,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情怀。虐杀朝鲜人、杀害中国人、杀害日本东会干部等案件统称“东瀛惨案”。因日本政府蓄意隐瞒,渐被尘封,鲜为人知。对此,他希望当代人能对这些历史事件加以重视,铭记历史,防止悲剧的重演。最后,林老先生呼吁大家要从历史的角度讨回公道,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这些罪案。

      本次对讲座旨在使同学们对关东地震以及东瀛惨案都有更多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的民族情怀,提醒同学们对历史要持有严肃的态度。其次,呼吁大家要多关注历史事件。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的讲座都受益匪浅。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