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习前贤 提炼情怀 弘扬国粹——“政务生涯与中华诗词结合的实践暨《稽山诗草》介绍”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8-05-18   阅读次数:

孔子云: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2018年5月16日14:30,政务生涯与中华诗词结合的实践暨《稽山诗草》介绍学术讲座于我校瓯江学院行政楼316会议室如期举行。主讲人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温州大学优秀校友钱建民先生。讲座由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主持。

钱先生首先从自己的个人经历出发,结合自己任职教师15年,后踏入宦海浮沉的感想感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稽山诗草》的创作背景。当时,时任绍兴常务书记的钱建民先生受绍兴历史文化的熏陶,开始“始结诗缘”在后来的工作中,发现绍兴的政务活动和交友应酬往往伴随着诗词,由此,便“入乡随俗”,从此沉浸诗海无可自拔。

之后,钱建民先生从诗词创作与欣赏的角度出发,跟同学们谈到自己的收获与心得。他认为,诗词能够升华自我与宣传交流,还从并非望而却步的格律、直面生活的题材、比兴比用的质量、要有特色的生命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剖析说明。他认为,在当今这个经济粗放、风气浮躁、全面化开放、西学东渐又一高潮的时期,中华诗词面临着民族复兴、经济转型、风气转化的局面,作为中华文化的精粹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乃前所未有。

最后,钱先生呼吁,新时代应当呼唤中华诗词,他勉励众人,愿共同为中华诗词之复兴推波助澜!随后牟德刚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

讲座结束后,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林娟娟和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陪同钱建民先生去图书馆参观了温大校友美术作品展,林娟娟书记对钱先生向温大捐赠书籍表示感谢并为其颁发了捐赠证书,孙良好院长代表人文学院向其赠书。

“八五春秋种满园桃李,朝暮流光载诞庆华章。”在温州大学迎来校庆85周年之际,听了校友钱建民先生的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中华诗词、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表示将来毕业后也要多回母校看看,回到梦想起航的地方,共忆同学少年,共叙同窗情谊,共话母校情长。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