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推动大数据和管理创新为基层减负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4-03-19   阅读次数:

代表委员之声

       为基层“减负”是近年来国家重要政策,但是利用不当的互联网技术和繁琐的“报文报表”形式却让基层工作者“增负”。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今年两会带来相关提案,建议优化大数据平台建设,用管理创新为基层“减负”。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各种创新政策,包括依托互联网技术,致力于减少基层工作者的工作负担。但一直关注基层工作者的蒋胜男表示,这些政策的执行情况在一些地区却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她介绍,当下一些基层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可以用“疲惫不堪”来形容。“他们在表格、打卡、应对检查中疲于应付,甚至自嘲为‘表哥’‘表姐’”。今年春节前,蒋胜男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出了“表哥表姐来吐槽”的征集,结合深入实地调研,她收集到了大量基层工作人员的反馈。

       在蒋胜男看来,当下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一些时间点被用作评估工具,导致基层工作者不仅要应对日常繁重的工作负担,还要面对数据驱动的额外任务和压力。

       对此,蒋胜男在今年两会中带来《有效利用大数据平台统筹安排 为基层减负增能》的提案。她建议结合大数据技术,从管理上进行创新。“比如我们可以在上级单位建立大数据共享中心,‘数据网上走,报数不报表’,以现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需要的数据完全可以自己生成表格,而不是基层一张张填好再送过来。”

       她建议,以市一级为中心利用原有大数据平台,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系统报表数据中心,各部门可以通过报表中心自建相应报表规格下载所需报表,实现高效的数据处理和信息共享。这既能解决瞒报、漏报、虚报、误报、重报、迟报等问题,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又能真正减轻基层多头报送的压力。

       同时,各部门在数据平台的建设方面,不应“以点击论英雄”。在数字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下载量、阅读量等数字指标成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这种现象导致了工作目标的偏离,各部门在追求这些表面数据的同时,可能忽视了工作的本质和质量,加重了基层工作者的负担。

        此外,关于各个部门频繁下基层调研调查意见不统一造成的基层“增负”,她认为可以推动下基层联合检查和统一调研,设立一个跨部门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各部门的调研计划,避免重复调研和多头检查,减少对基层工作的干扰。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