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央视新闻:一座座“跨溪成虹”的廊桥背后的故事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4-03-13   阅读次数:

2023年秋天,一则“古廊桥修复”的消息把记者带到浙江省境最南部,位于浙闽交界,山海之间的“中国廊桥之乡”泰顺县。

这里被学者们称为“凝固的传统世界”。竹海林涛掩映下的是至今不易看到的一幅中国传统农村的风貌。在这幅图景中,令人惊叹的,是明、清、民国留存至今的32座古廊桥。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不用一钉,却可以屹立在山溪流水之上,横跨于高山沟谷之间的“编木拱桥”。但这些历史遗迹的价值,被发现、被认同,并成为泰顺的象征,却只是近20年的事情。

2009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原本毫不起眼的柴桥,也一举成为了世界瞩目的文化瑰宝。它们架木为拱,跨溪成虹,让我们依然有幸见到这种可以追溯至一千多年前的造桥技艺,感知背后的文化习俗。

保护廊桥和它留下的中国历史密码

2022年8月6日晚,福建宁德屏南万安桥突发大火。一件世界瑰宝就此烧毁坍塌。万安桥拥有超过900年历史,始建于北宋,在清康熙四十七年遭火焚,并于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是中国现存最长,连续跨度最多的木拱廊桥。

实际上,随着台风、高温等自然灾害频发,廊桥被冲垮、烧毁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保护和修复廊桥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2016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袭击泰顺县境内,裹挟着滔天洪水冲毁了三魁镇薛宅桥、筱村镇文重桥和文兴桥3处国宝级廊桥。


洪灾过后,乡民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修缮自家的房屋,而是自发地搜寻、打捞、搬运廊桥的木构件。不到一周时间,三座廊桥90%的原木构件都被找回。

       温州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 祁刚:自古以来泰顺本地人的传统认知里,桥是他们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讲影响很大。我简单来讲,如果这个桥冲垮了,从这个岸头到那个岸头要走三十几里的冤枉路。原有的圆满被打破了,通途被斩断了,所以还是要把它恢复起来。所以桥的重新修复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他们心灵的修复,也是他们基因的修复,在文化上这个是沁到骨子里去的。


保护廊桥,是发展也是传承

      要解开中国廊桥文化的千古之谜,洲岭和垟溪交界溪上的三条桥也许是一切的原点。泰顺史料《分疆录》记载,“此桥最古,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里人苏某独立重建,拆旧瓦有贞观年号”。

      记者在旗峰桥头的石碑上,发现了首事翁立的名字,并找到了他的后代翁清华。在他的家谱中记录着些许关于旗峰桥营造的信息,“地方公益如倡办公善学校,功程最巨者,又莫如襄建本村水尾之旗峰桥。”

       温州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 祁刚:中国人普遍认为造桥修路是功德,可是人们发现造廊桥在泰顺不是说局部的事情,它并不是处理两岸的问题,它是整个地域的社会联动。乃至于像旗峰桥有一些是从福鼎过来捐钱的。

祁刚是温州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期间,在导师吴松弟的影响下,开始进行泰顺的乡土研究。通过桥碑上的名字,寻找他们的生平、家族、社会关系,并最终搭建出一个完整的社会网络。


       温州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 祁刚:它是一个交换网络,比方说山里面的山珍,竹、笋、木材、木炭,你要挑到海边去、平地的市场和城市去销售,海边那些海货、鱼盐要带回去,所以在这个通路上每天都有人来人往。彼此之间不但是物的交换,还有信息的交换,有些字号从福鼎去捐钱的目的是为什么?是给自己打广告,他有这样的意识。某某号捐了这个钱,老百姓广为流传,然后到了福鼎都会找他去买东西。所以有时候捐助的动机不是说慈善,我们承认市场的一面,那个是靠两只脚踩出来的。


今天,横跨在泰顺高山沟谷之间的这一座座“跨溪成虹”的廊桥,承载着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密码,从远古走来,陪伴我们去往更遥远的明天。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