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蒋胜男委员:呼应民生关切为群众幸福生活“代言”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4-03-13   阅读次数:

建议大数据多跑路为基层人员减负、建议公务员取消35岁门槛、建议删除离婚冷静期、建议企业改变996超时工作时间、警惕延长女性产假带来的就业歧视……这些深入人心的提议,均来自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应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是蒋胜男参加全国两会的第七个年头。谈起履职尽责的心得感悟,她深有感触,“往往我们代表委员关注的,也是大众所关注的,我们需要做的,是传递好百姓的诉求,并提出更有针对性、可实施的解决方案,推动问题的解决和政策实施。”

蒋胜男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今年她带来了四份提案。其中,在民生方面,她建议有效利用大数据平台统筹安排,为基层减负增能。

“这几年我深入调研基层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发现他们工作负担很重,可以用‘忙碌而疲惫’来形容。尤其是一些基层工作者将大量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一些无谓的报表等事务性工作中,为报表东奔西走、疲于应付,而用于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时间被严重压缩。”蒋胜男说。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您认为该如何改善基层工作繁重的问题?”蒋胜男经过多方调研,深入了解基层人员的工作痛点、堵点后,建议应改变现有的工作模式和思维定式,推出大数据工程,依托互联网技术,让数据多“跑腿”,实现高效的数据处理和信息共享,并建立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通过改革和管理创新为基层“表哥”“表姐”减负增能。

蒋胜男以政协委员的敏感性、职责性,去关注社会、回馈社会。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她的提案中不乏体现民生关切的内容。比如,她为女性发声,提出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警惕延长女性产假带来的就业歧视;为普通打工人发声,提出逐步开放公务员录用的“35岁门槛”,改变996超时工作时间,切实落实八小时工作制……在她的提议下,许多政策和措施得到了推动完善和发展。

谈起履职感悟,蒋胜男说,每年的提案都是自己经过深入调研,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收集来的一手资料,确保收集到真实的公众意见和需求。除此之外,她也会与其他代表委员、政府部门、机构组织等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以及与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确保提案切实可行、科学合理,多方合作、持续关注,不断完善和推动问题解决。

做人民群众的好委员。蒋胜男数年来从实际问题出发,所有的建议,都是以民生思维考虑,争取让每一个人都能安居乐业、让每一个家庭都幸福安康,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发声”和“代言”,以实际行动深刻践行职责和使命。

相关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zgcsb/html/2024-03/11/content_26046144.htm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40243704/rmh40243704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