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央视网:她的建议为什么总能引起热烈讨论?

作者:杨瑞 欣蕊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4-03-11   阅读次数:

                ——“2024年全国两会访谈”之二

“蒋胜男发声反对加班泛滥”“蒋胜男建议减轻中小学教师行政压力”“委员蒋胜男呼吁为基层干部减负”“蒋胜男建议公务员考试取消35岁限制”……

这两年,一到全国两会,我们总能在热搜上看到蒋胜男这个名字。


从去年的“切实落实八小时工作制”,到今年的“减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建议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她每次的建议都能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

“谢谢蒋老师每年的建议”“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谢谢你为女性发声”……为什么她的建议如此受欢迎?今天,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我们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向我们分享:她是如何履职的?

蒋胜男:

全国政协委员

作家、编剧

温州大学研究员

问:您每次的建议都能引发热议,这些建议的灵感都源自于哪?怎么提出这些建议的?

蒋胜男:灵感的来源很多元,主要是基于对社会发展现状的深入观察与分析。

我会关注各种各样的社会新闻,也会常常和基层工作者交流。比如,“减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个建议就是和老师们沟通时发现的。很多人提到老师的负担很重,而且这种负担不只是教育,还有保险、反诈、戴头盔、外来户登记、防火等工作,我觉得这是不太好的。

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家,我一直很关注网络上的声音。我会收到来自各行各业网友的留言和信件,也会主动搜集问题。今年我关于为基层工作者减负的提案,也是提前在微博上发起了调查,收到2000多条留言,六七十份来信,有的写得特别详细,对我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问:从全国人大代表到全国政协委员,您历年的建议大多集中在维护原创、关心妇女儿童、关心年轻人生活三个方面,为什么会聚焦到这些领域?

蒋胜男:这些领域既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面临挑战和改革需求的关键领域。

作为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关注青少年,特别是他们的教育、成长环境和心理健康,是促进社会进步和谐的基础。

我自己也是女性,经常收到很多女性读者或女性网友的来信,她们会更愿意向我诉说她们面临的生存状态。性别平等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推动女性权益的保护和发展,不仅是实现性别平等的必要举措,也是促进社会整体进步和谐的关键。我希望让妇女同胞们能生活得更好,有更大的信心和自信去面对未来,包括面对恋爱和婚育。


最后,文化创作是反映社会风貌、传承文化、推动文化创新的重要途径。关注和支持创作,尤其是鼓励高质量和有深度的文化产品创作,是丰富社会文化生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面。


问:在提出一份提案前,您一般需要做哪些工作?

蒋胜男:除了出席政协会议外,我还需要深入调研、听取民意、反映社会关切。在提出一份提案前,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对相关领域的现状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和案例,听取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与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确保提案切实可行、科学合理。



问:很多人都说您的提案反映了他们的心声。您认为,要想做好全国政协委员这份工作,提出好的提案,最重要的是什么?

蒋胜男:最重要的是紧密联系实际,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这包括:对国家政策动向的敏锐洞察,对社会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以及对民生问题的深刻理解。只有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的实际需求,才能提出真正有价值、有影响力的提案,促进国家政策的完善和社会的进步。


问:您目前还关注哪些领域的问题?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吗?

蒋胜男:目前,我关注得比较多的是教育、就业、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问题。下一步计划进一步深化这些领域的研究,特别是聚焦于教育公平、就业创新、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希望能通过调研、讨论和提案等形式,为解决这些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会继续关注新的社会问题和挑战,积极参与到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更多贡献。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