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红星新闻: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建议为基层减负:建立系统报表数据中心,实现高效数据处理和信息共享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4-03-11   阅读次数:

“不少基层工作者忙、累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疲于应对表格、打卡、检查等,自嘲为‘表哥’‘表姐’。”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谈起她的调研时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带来了一份《有效利用大数据平台统筹安排,为基层减负增能的提案》,其中建议各地利用原有大数据平台,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系统报表数据中心,实现高效的数据处理和信息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受访者供图


调研:

报文报表形式主义问题较突出

基层增负现象较重


蒋胜男介绍,调研中她发现,在很多基层工作者的实际工作中,报文报表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不少基层工作者将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一些无谓的各种报表、汇报材料、迎检资料等事务性工作中。“经济、改革、创新、生态、平安等工作,都有常规化的报表。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年报,多口收集、多头报送,这就导致用于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时间被压缩,最终基层减负不只成为空喊口号,甚至还要为此多填一张基层减负整改工作进度表。”

蒋胜男说,例如进小区捡垃圾、铲除小广告、村居清洁卫生等工作,将本属于物业、环卫及个人卫生的工作变成公务工作,不仅效率低下,甚至会适得其反,让群众对公务人员产生“作秀”“形式主义”的误解。

在调研中她还发现,甚至连中小学教师,也需面对各种各样的行政事务,过多承包不必要的杂务,不但使得基层工作人员疲惫,有的还借助行政力量,把许多零碎工作借助中小学教师摊派到学生家长的头上。蒋胜男说,不少中小学教师每天要完成各种保险、防诈、安全头盔、防溺水、美育、竞赛、活动、突击检查、App下载、打卡、拍照等工作。

尽管目前有大数据工程推出,依托互联网技术,让数据多“跑腿”,希望能为基层“表哥”“表姐”减负增能。但蒋胜男表示,由于在具体操作中这一科技进步的功能往往只有单向输出,而没有统筹设计,虽有互联网手段,一部分领导思维上还留在“刀耕火种”时代。“数据系统”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有时反而又成了增负。


建议:

建立单位内部系统报表数据中心

实现高效的数据处理和信息共享


对于解决此类问题,将基层工作者中的“表姐”“表哥”解放出来,蒋胜男建议,基层的检查、调研等工作应统筹有序,非突击、常规、有预先通知的可在市一级统筹安排,而不是各部门自行其是地“想来就来”,部门联合检查、统一调研,多头合一,可在一定时间内,对基层乡镇实行“最多走一次”。

蒋胜男建议,在区块链和AI时代,各级部门的工作思维方式不应该还停留在“传真机时代”。各地都有大数据中心,建议在以市一级为中心利用原有大数据平台,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系统报表数据中心。各部门完全可以通过报表中心自建相应报表规格下载所需报表,实现高效的数据处理和信息共享。若出现数据项缺失的情况,相关部门可向报表中心申报,再由报表中心下派基层增补数据。

同时,基层提报数据形成多部门共享,避免表格内容重复、反复填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在区块链时代,数据的输入、修改和传输等操作均可被精确记录和追溯,完全可以减少纸质文件报表必须手工填写的所谓“留痕”,提倡“数据网上走”“报数不报表”,既能解决瞒报、漏报、虚报、误报、重报、迟报等问题,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又能真正减轻基层多头报送的压力。

“此外,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政府部门应建立健全基层反馈机制。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确保政策执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基层反馈,上级部门可以及时了解基层工作的难点、痛点,从而制定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同时,基层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反馈机制,提出对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政策不断完善。”蒋胜男说。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