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校园直通车丨青春故事点亮“七一”听温大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对你说

作者:应张磊 谭黄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7-07   阅读次数:

“七一”建党节来临前夕,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齐聚一堂,通过各种方式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感悟自己的奋斗历程。

他们之中,有在三尺讲台上彰显“人文精神”的实习教师,有奋斗在新闻报道一线的实习记者......请随我们一道来听听这些优秀学生党员的故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讲述人:浙江省温州中学新疆部高三语文备课组实习教师郭少鸽

实习到现在,依旧会有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去温州中学(以下简称温中)实习,特别是高三语文组?

我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温中是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学府,也是我异常渴望的教研胜地,我非常希望在读研期间能通过去温中实习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去年9月到现在,跟着校外导师娄沂老师进行实习,我们一起备课、上课、批作业、改试卷,几乎每天都很忙碌。

9次省市级教研活动,1500份试卷,20支红笔,17份实习材料,有时感觉累了,困了,但只要一想到学生们明天还要巩固这些知识点,我就咬咬牙继续坚持。作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我必须要有这个能力和责任来运用所学,将学科知识点快速有效地传授给学生们,让他们能在考前牢牢地掌握,争取考出好成绩。

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讲述人:宁波日报社实习记者应张磊

2021年9月,坐上高铁从温州抵达宁波,264公里路程,近2个小时,那一路我心里充满了忐忑。此前的1年时间里,我一直在课本上学习如何采编,进入宁波日报社深入采编一线,亲身实地参与采访,挑战和任务之大让我辗转反侧。

在近一年的实践里,我用手中的录音笔和相机,努力去记录那些美好而又真实的瞬间。我几乎跑遍了整个宁波,同杭州湾湿地动物保护人员、大黄鱼繁殖技术人员、四明山护林员和镇海棘螈孵化科研人员一起吃住,且进行较为连贯的跟拍,与他们一起徒步进入到森林保护区。在宁波的一年里,其中有4个小长假都是在采访一线里度过的。

我仍记得,在海天一线的石浦港上的鱼箱内近距离接触大黄鱼幼苗,顶着烈日拍摄和采访。黝黑的皮肤和晒伤的手臂就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追求新闻探索的最大价值体现。我期待有更多的新传专业党员加入支部,协同奋进,耐下心来,奉献支部,与支部共成长。

历史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融合

讲述人:温州市平阳县万全综合高级中学高一历史组实习教师郑亚情

初上讲台,带着老师给我教案的底气,本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给中职生上课还不是信手拈来。然而,几次课后,我的办公桌上收到了一张匿名小纸条:“郑老师,你上课好是好,例子也蛮生动,但是我们学不进去。”

这张小纸条对我来说仿佛晴天霹雳,一度产生怀疑自己,是我的专业素质不达标,还是导师给我的教案有问题?

冷静下来后,我开始反思,用着导师的教案来传授学生知识本没有错,但我却忽略了学生在接受和领悟知识的理解力上会有些许难度,照本宣科只会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离课本也就越来越远。我终于领悟到导师的那句话的深刻含义:“静下心来。”

180天互相学习,10余次家庭访问,4个带教班级,2次教学成果展示,这一路走来,我跟着带教老师一起参与班级的日常管理和四个班历史授课计划。我希望能把教育作为一辈子的事业,教育引导更多的普高生有机会进入到省内重点大学学习,让他们能够在高中阶段获得更好的成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第六支部始终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