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大学生网报:“研”途助力4|叶玲:向未来张望,孤独且无畏

作者:叶玲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25   阅读次数:

距离复试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现在回想起来还像做了一场虚幻的梦。从去年三月正式备战到今年三月奇迹般上岸,我的考研经历不算传奇,却足够幸运,但只有我知道这幸运依旧伴随着数个日夜努力的加持。

选择大于努力

择校至关重要,这一步决定了你之后的复习方向与节奏,之后的每一步都需要你的决心支撑,备考路上的摇摆很正常但也很致命,瞻前顾后是考研的大忌。

最初,我一心只想报考中国传媒大学或暨南大学这类A+级新传院校,后期结合考虑院校真题、往年招生人数、分数线等因素,我放弃报考这些学校。专业实力与学校实力当然是我们考研选择时需重视的点,但如果我们一意孤行地选择了也许付出努力也够不到的学校,最终的结果可能也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我并不想自己一年的精力与时间白白浪费,因此我决定综合自己未来发展的地区及学校实力、报考情况,最终选择报考西南交通大学。学校位于新媒体技术兴盛的成都地区,且师资力量强大,研究方向也符合我个人的兴趣。

节奏决定结果

专业课方面,建议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先完成参考书初步阅读,之后需要进行正式梳理框架、整理笔记,并不是纯抄书,应围绕着框架来展开。对于传播学,我是按照传统的5W模式来进行划分归类,新闻史这块,我则按照“报人、报事、报纸”等几个重要板块进行相应知识归类。另外,在整理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开始反复审视院校真题,可以通过梳理近十年的真题,初步统计出院校一般考察的重点方向,甚至有些知识点会以原题的形式反复出现。

笔记整理完以后,我就开始对做好的笔记进行一轮、二轮的背诵,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新传的背诵并不是追求一字一句的精准背诵,而是基于理解的论述表达,除了中外新闻史这类的固定名称、人物、时间点等需要精准记忆,传播学大多的理论知识都要求基于自己的理解,转化成自己的话表达出来,这样对自己的知识输出才是有益的,毕竟论述题都是结合案例谈论自己的看法,因此学会表达很重要。在背诵笔记的同时,我合理安排时间,按照固定节奏进行答题训练,这也是备考很重要的步骤。背诵是为了实现前期的知识输入,而答题却是真正完成对知识的有效输出,我一般是按照不同的题型进行训练,前期一般是维持在一周2-3次的训练,到后期基本保持在每天都有一个小时的答题+修改复盘时间,并依据自己的答题情况来及时完善补充自己的笔记,一步步发现自己的薄弱处并不断弥补。其实,笔记的整理是一个不断填充又是不断精简的过程,到后期我的笔记背诵基本是由厚到薄到厚再到薄的过程。另外,我们到考前半个月的时候,不同的新传公众号都会发一些相应的热点专题,我们需要利用好这些资源来完善自己的背诵内容,但不求面面俱到,最后还是要落实到目标院校的真题上,毕竟对于考研人来说,时间就是最珍稀的资源。所以我们需要记住的就是,材料不求最多,但求最合适。

英语方面,我个人认为重点的复习板块就是单词、长短句、阅读、作文这几部分。而复习的节奏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对于英语的复习我基本是从一二月就开始了单词的背诵,单词从来都是英语学习的重要基础,对于考研英语更是如此。前期单词基础不牢固,后期我们做真题训练时会发现举步维艰。具体背诵,我是借助墨墨背单词的APP,虽然也有买红宝石的词汇书,但越到后期复习越发现单词软件确实能事半功倍,除了方便背诵,它会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来合理安排每日打卡词汇,每天都能保持高效的背诵,并能随时检查自己对单词的掌握情况。这里提醒,单词背诵是一个贯穿你复习备考整个过程的重要任务,直到你上考场前都不应放轻松。而对于长短句的训练,如果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先跟着刘晓燕老师学习一下语法,这对于我们后期做阅读很有帮助,在初步掌握一些语法后,我们也可每日跟着何凯文的公众号的每日一句,他会从真题或者其他英文期刊中摘取一些长短句来进行选择题练习,可以跟随训练提前掌握阅读的技巧和翻译的感觉。对于阅读,我们离不开近十年的英语真题,这里不分英一英二,我不建议大家做太久以前的真题,因为真题的风格在变,太老的题对我们的参考价值并不大。前期做阅读时,可以坚持做一篇翻译一篇的形式,但到后面就不再建议逐句手写翻译,只要将每一题的问题和选项答案做到精确翻译,弄懂其中的逻辑最重要的,就像唐迟老师所说的,英语阅读最重要的逻辑,复习时不讲求正确率,真正的追求是把整篇文章的逻辑搞懂。说到作文的训练,其实不用开始的太早,我是从10月份开始接触作文的练习,主要是真题作文的背诵与上手练习相结合,按照不同的大小作文的类型划分,每两天一篇背诵后,再自己练习一篇,这里强调作文一定要动手写,不动手永远不会知道你到底能不能完整写出一篇。

政治方面,并不用很早开始,最晚10月份左右就能正式开始,我是跟着徐涛的课,边看《精讲精练》边进行《1000题》的一刷,每天大约分配给政治复习2小时左右,一刷时注意将自己的错题及知识点记录在笔记本上,二刷和三刷时着重刷自己的错题就好,最大程度提高自己的复习效率。不要在刷徐涛视频上花太多时间,因为我们后期的复习节奏很紧张,看视频确实轻松且有趣却过多花费我们的视频,建议在马原、毛概等部分可以看看视频以便更好理解和掌握,重要的还是刷题和整理。到11月、12月时,就着重背肖四和肖八的大题,大题背这两本是足够的且是准的,建议还是多根据自己的理解来进行背诵,掌握政治大题的答题框架就好,不要追求一字不差。选择题方面在《1000题》和肖四肖八选择题掌握的足够的情况下,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找腿姐、徐涛的一些模拟题的选择题来进行补充练习,复习节奏紧张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补充太多的题,以防造成后期的做题焦虑,反而会影响我们的复习节奏。

写在最后

我们在整理笔记时可以辅助阅读一些学界大佬的最新研究论文以及自己目标院校的老师所发表的论文,从论文中摘取一些观点与语句作为自己后期答题的语料都是很重要的,也能从中学习到论述题的答题逻辑与框架结构,但我们选择额外的补充材料时不要贪多,还是要针对自己院校真题的出题方向来进行取舍,收藏的材料要真正利用到才是有价值的,否则就只能是在占用网盘容量而已。

我深知考研路上的种种艰辛,更深知作为“卷中之王”的新传专业的备考困难。以上浅薄的考研经验分享给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希望能对大家有所益处。向未来张望的时光,或许孤独而漫长,但相信努力过后,都是晴朗。愿每一个心有期待的考研学子都能在明年的今天得偿所愿,真正成为一个会用、会读、会写、会评、会解的新传学子。

叶玲:毕业于温州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广告专业,现被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历专业录取。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