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瓯越思享+ 微观点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23   阅读次数:

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瓯越思享+”理论宣讲活动于近日精彩启幕。这一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思想交流和价值传播的全新理论宣讲平台,聚焦“瓯越”,鉴往知来,传播对理论前沿、时事热点、主流价值等问题的硬核观点和阅政视角,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凝聚共识。来自文化、医疗、基层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代表,从不同经历讲述不一样的幸福温州。

以下简要整理与会人员部分精彩观点,与读者共享。

千年商港 宋韵流长

温州自古繁华。从考古角度来看,温州与航海、港口相关的信息资料非常丰富。

如港口,我国航海商船船长李处人首次开辟了由日本值嘉岛直达我国浙江省温州的新航线,全程约需六昼夜。唐朝时,温州是中日商船进出停泊的沿海港口之一。港口的发达也促进了造船业的进步。北宋时,温州和宁波造船数量跃居全国第一,“岁造以六百只为额”,是全国十大造船基地之一。灯塔、指南针等航海所需物件更是可以佐证温州港口的繁华。

航海的发达,使温州自古内外交流的商品精彩纷呈,如丝绸,唐代温州所织的绫、绢、帛等丝绸质量上乘,被朝廷列为贡品;漆器,两宋温州漆器享有盛名,号称全国第一;青瓷,温州青瓷晋时称“缥瓷”,“翠峰天青于此开其先矣”。进口商品和受外来文化影响的器物也在温州出现甚多,如北宋温州蓝色磨花玻璃舍利瓶 、晋代玻璃碗等。

贸易方面的考据则更佐证了温州自古是东南沿海的贸易之城。《宋会要辑稿.食货》载:北宋熙宁十年(1077)商税,温州在城25391贯,宁波在城20200贯,泉州在城19000贯。当时温州税收略超过设市舶务的宁波和泉州,是全国各地平均商税的7倍。

——温州博物馆原馆长、温州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金柏东


温州文化交流“美美与共”

温州这座千年商港,“商”是它的标签。港因商兴,繁荣发达的港口在进行物资交流、贸易交流的同时,也带来人员的交流、文化的交流。

千年以来,早期漂洋过海的温州人如周达观走南闯北,一些商人前往日本、朝鲜(高丽)、越南(交趾)、柬埔寨(真腊)等周边国家开展贸易,明代时还有温州人作为日语翻译,定居日本。正是温州繁荣发达的港口、不断延伸的航线,才有了让人走出去的便利。从清末民初到改革开放,走出去的人更多了,形成了留学热潮、移民热潮。

与此同时,也有外国人来到温州,元代温州被称为“番人荟萃”“番舶夷琛”汇聚之地,可见开放交流的繁盛景象。温州的学术思想、书画艺术、传统医学、科学技术也通过海上通道走向了世界。温州人写的著述在国外被刊刻流传。

温州历史上频繁活跃的文化丰富多彩,可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金丹霞

 

努力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由衷向往,是基层干部工作的初心和意义所在。基层干部要响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不忘初心、善于作为,储备项目落地、招商引资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克服“本领恐慌”,在重点工作游刃有余,从而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鹿城区山福镇党委书记 陈滢冰

基层工作要将居民的事放心上

基层工作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带着热心肠去接触居民,将居民的事放在心上,把为居民幸福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联系、产生感情,才能真正组织、凝聚起群众。

——鹿城区松台街道菱藕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翁冠敏

 

阅读可以创造无限可能

阅读可以创造无限可能。随着阅读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也更加旺盛。无论对于个人而言,还是在国家和民族层面,有了对文化多样性的包容,对文化价值的判断和选择,才有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同,唤起文化自觉,重建社会责任。

——“无料书铺”创始人张潇

 

“Impossible”为“I’m Possible”

光明事业的“温州模式”靠的是咸鱼翻身 、火腿走路、筷子发芽,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执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强、人强我特的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说到底其实就是“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创新创业的精神,从而实实在在地变“Impossible”为“I’m Possible”。

——温州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亮

 

青年一代当有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海外归国青年学子当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重要关口,找准定位、挺身而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助力共同富裕,脚踏实地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共青团温州市委宣传联络部干部金品轩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