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大学生网报:“研”途助力3|谢响响: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作者:谢响响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24   阅读次数:

择校方面

可以综合考虑地域、学校实力、学科实力、难易程度等要素。如果选择统考,可以分梯度准备两到三所学校作为备选,九月按照复习程度决定报考学校。

复习方面

我的专业课是313历史学基础,我的复习方法如下:背诵仝晰纲的紫皮书,这本书按照统考考纲编写,比较简练易懂,考点也比较全面,可以在背诵中迅速建立框架。过完仝晰纲之后再从头到尾背诵一遍长孙博名词解释和范无聊论述题,后续又背诵了部分长孙博和弘毅的论述题作为补充。课本建议在过完一轮上述的教辅后再开始看,这样可以快速抓到重点以及教辅中未提及的部分。上述内容一遍的背诵是不够的,直到考前都需要反复的去复习。

选择题和材料题没有必要专门复习,这两种题目都属于知识点考察,不存在做题技巧。在复习论述题的过程中都可以涉及。统考的论述题主要难在两个部分。

一是出次重点。这些次重点往往原原本本出自课本。但在《长孙博》《范无聊》这些主流的论述题中是只字未提的。因此只背教辅不够,除了教辅的背诵,课本是需要认真看和背的,特别是世界史的部分。二是统考和大部分自命题的学校不同,它重视以一种长时段的方式考察整体观念,而非重点知识点。因此除了背诵之外,在复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需要试着自己去画框架。框架以时间为线索。中国古代史史精确到朝代和重要帝王,中国近代史精确到每个十年,世界史以国家或地区为单位精确到每个世纪。画框架是在合上书的情况下,按照政治经济文化写下这个时间段你能想到的所有事件,如写下1930-1940年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大事,19世纪美国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大事,再试着口述每一件事具体内容,记不清的部分翻书复习。再就是专题性的一些框架,如中国古代赋役史等。

英语方面

背诵单词是基础,占分最大的阅读是要着重准备的。可以刷上三遍。第一遍做是把文中出现的生词记住,把句子理顺,明白每一句话大致意思。第二遍做一是对单词句子的复习,二是理解出题思路,第三遍做是巩固。完形填空和阅读类似,正确率在练好阅读之后自然会提升。小作文可以背诵模板,大作文也可以背诵一些固定句子,加快考场的做题速度。课程方面,阅读推荐唐迟和颉斌斌,新题型推荐刘琦。

政治方面

按照世面上主流的复习方法准备就可以,我用的书是肖秀荣1000题、八套卷、四套卷,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12月跟空卡带背肖四,马原开始复习的时候可以听一听徐涛的课。

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考上理想的院校。

作者谢响响:毕业于温州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历史(师范)专业,现被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录取。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