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

学院首页 > 正文

祁刚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05-20   阅读次数:

       祁刚,江苏泰州人,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2010),2016至2019年在厦门大学历史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历史地理学、明清社会史、民间历史文献。


科研项目

1.主持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塘河、侨村与家族:近代温瑞平原的海外移民」,已结题。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浙南道教历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已结题

3.主持全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明清以来的道教地方化:浙南地方道教仪式文献研究」,已结项。

4.承担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江苏经籍志」之子课题,已结项。

5.参与台湾中研院主题计划「1898-1948:改变了中国宗教的五十年」子课题,已结项。


代表论文

1.《明清鼎革之际的江南道士:以无锡<泰伯道院道谱传芳录>为中心》,《史林》2021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22年第1期全文转载。

2.《祖师与地主:明清浙南民间道坛历史的文献构成》,《华人宗教研究》第12辑,2018年。

3.《绘景证史:近世以来的南京城市方志地图研究》,收入胡阿祥等主编《南京古旧地图集》,凤凰出版社,2017年。

4.《清代泰顺东部闾山道坛源流考》,收入郑振满等主编《仪式文献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5.《清季温州地区的庙产办学》,收入高万桑、康豹主编《改变了中国宗教的五十年:1898-1948》,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专刊,2015年。

6.《浙南地方道教的职牒与度仪》,《宗教学研究》2014年2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

7.《四邻地主:社区空间中的村庙系统——以明清浙江泰顺四都为例》,《历史地理》第二十四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


学术交流

       2018年10月至12月,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访问学人。

       2021年至今,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上一篇:

王鹏

下一篇:

蒋金崇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