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瓯江特聘教授邱志诚老师研究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9-15   阅读次数:

      日前,《新华文摘》(2022年第16期)全文转载了我院瓯江特聘教授邱志诚老师的研究论文《文献学、农学、历史学:百年传统农书研究的范式转移与反思》。该文原刊于《阅江学刊》2022年第3期,全文两万余字,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宋代农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论文考察了清末学术转型以来中国传统农书的百年研究史,指出这一过程既是中国传统学术现代转型与发展总过程的组成部分,也是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总实践的具体内容之一。其间文献学范式、农学范式及包括经济史范式、社会史范式、环境史范式、灾害史范式、思想史范式等在内的历史学范式的兴起及嬗变,反映了传统农书研究对时代主题的因应。论文强调只有因应时代主题、从社会潜在需要中发掘学术新议题,借鉴并吸收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持续推动传统农书、农学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

《新华文摘》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大型理论性、综合性文摘类权威期刊,具有重大影响力。 

              转载全文.pdf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