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2022年第三期罗山青年人文沙龙顺利举办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31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28日下午,我院2022年第三期罗山青年人文沙龙在人文楼213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学院工会主办,主讲人为中文系黄家光博士,主讲题目为“血腥谋杀:侦探与罪犯的共谋”。部分青年教师与本硕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黄家光博士从公案小说与侦探小说之异同入手,认为一方面侦探小说以侦探解谜为中心,本质上是求真的。另一方面,经典侦探小说往往都有对正义的诉求,即善的方面。这两方面不一定统一,甚至表现出悖论性冲突,即“为了推理而犯罪”。继而结合柯南道尔《格兰特庄园奇案》、阿加莎《东方快车谋杀案》、江户川乱步《红房子》等作品,揭示侦探与罪犯共谋,甚而侦探与罪犯是一体两面的存在。最后,这一共谋背后另一向度的问题是,侦探所求之善作为自然正义和法律所要求的正义之间,存在着龃龉。这背后是自然正义所要求的真善统一这一古典理想,与科学革命以来真善分离之后缺乏善之根基程序性正义之间的断裂。侦探小说之悖论,可以视为现代性症候之一例证。

      罗山青年人文沙龙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行之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博士的学术热情,推动了不同学科领域的思想碰撞,促进了教职工群体的情谊,为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做出了贡献。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