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19历史(师范)教育实习汇报课圆满落幕

作者:19历本钱方雅、陈温增、孙彬涵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

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春风时。19历本47位同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实习,为检验教育实习的成果,进一步促进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实习生与教育实习学校指导老师之间的互动学习与交流,切实提高教育实习的质量,各实习点特举行实习生教育实习汇报课活动。

【活动场景1】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实习点

2022年4月14日上午,全体实习生、温州大学指导老师以及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教师等齐聚一堂,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活动伊始,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的范晓菁、杨林子、吴陆发进三位同学进行同课异构,就同一篇课文《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带来三节重点不同的公开课。

范晓菁同学以“水秋千”作为导入展现宋朝的娱乐活动,创设出玩转宋朝的情境,以“城市风貌”“游必有方” “口齿留香”三个小组进行合作探究。最后以市民生活、文化、都市的彼此关系串联起全课,总结出时代的繁荣、丰富的时代特征。

杨林子同学以北宋地摊指南作为导入,在课堂中以史料蕴含知识的形式,引导学生辨别史料真伪,选择史料,说明理由,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通过材料的筛选与解读,总结出孤证不立、以文证史、以画证史、多源互证等史料特征。

吴陆发进同学同样以清明上河图的视频为导入,进入宋元时期的都市生活的景象。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探究,以城市风貌、娱乐活动两个主题体现出宋朝繁华、丰富多彩的生活;通过小组讨论,探究宋元时期都市丰富多彩的原因分析材料得出通过的分析出商业繁荣、人口众多、市民阶层不断壮大。最后通过师生共同总结结束本课学习。

课后,学校指导师王鸿飞、应俏、郭思宇以及温州大学指导师冯高峰、张元伟及时进行了评课。老师们畅所欲言,各自发表自己的观点,肯定的同时也不忘提出自己对实习生课堂生成的修改建议。

王鸿飞老师首先肯定了范晓菁同学语言表达、教师素养,具备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并且肯定了她教学的人格魅力以及相关的教学设计,让学生感觉到这是一堂“好玩”的课。但也指出了她在课堂教学中情境未能充分利用的不足之处。

应俏老师首先肯定了杨林子同学的教态自然,针对本次课,应老师认为教学设计很有逻辑,层次清晰,较好的完成了教学目标。不足之处在于探究成果展示形式的不够完善。

郭思宇老师首先肯定了吴陆发进同学对课堂的把控力,还肯定了她在实习过程中的认真态度,认为其对课堂中的学生关注度高,课程设计逻辑顺畅,也指出不足之处在于对课堂时间节奏的把控稍有欠缺,略有拖堂。

冯高峰老师总结了教学的共同性--符合课标与学情,谈及如何选择、引导学生运用史料;张元伟老师的点评则更加侧重于历史的思维能力训练。

此次汇报课的开展,为实习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展示了实习生近期的实习成果以及巨大的进步!



 

【活动场景2】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实习点

2022年4月15日下午,温州市第十九中学社会教研组暨温大人文学院实习生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汇报课在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微格教室举行。

本次汇报课的课题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吴若昀和李诗琪虽然还只是实习老师,但两位老师的课堂已是相当沉稳。她们的教学设计新颖,教学方法多样,问题设置有剃度,很好地体现了我校“快乐课堂”模式。

实习生吴若昀老师设计大胆,讲述绘声绘色。以周恩来总理的《无题》导入,以“面壁”、“破壁”为主线贯穿始终,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方式探究以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新中国外交人员在“破壁”过程中采取的措施。

实习生李诗琪老师以“周恩来的周全之道”导课,以周总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主要外交活动为主线,全课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弱国乱世出英才”“新生政权初立世”“万隆会议扬国威”。李老师的课堂更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在小组合作活动环节,让学生以角色扮演进行展示,大大激发了学生广泛的参与度和强烈的积极性。

在此后的评课中,指导师杨旭愉老师和陆莹然老师分别围绕教学环节和评价任务相匹配以及目标定位与评价任务相匹配进行评课,给予两位实习老师很高的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温大指导师张闻捷老师也给予以两节课高度肯定。温大指导师张洁老师不仅指出了导入环节对于引起学生兴趣和引入课堂内容的重要作用,同时还提醒历史教师在教学时必须注意自己的用语得体与否,防止在敏感问题上给学生造成误解。温大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尤育号老师呼吁大家注意历史的步骤和过程,尤其是在不同时期对同一历史事件内容的不同表述。温大人文学院郑春生副院长指出了历史教学中重视核心素养的必要性,并从精益求精的角度点出了一堂无懈可击的优质公开课应当注意的细节问题,引发大家的进一步思考。

刘梦老师做了《展信寓情,精研项目化,夯实价值观》——基于《凝聚价值追求》的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精彩讲座。刘老师以自己曾经的一节公开课为例,围绕综艺节目《信中国》展开探讨,从不同时期的三封信展开对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民族精神相关内容的讲述。刘老师认为一堂课不仅是讲述知识,而应该思考能够给学生留下什么;学习的本意是要让学生既能对外部世界有深入探求,又能实现对自己精神家园的构建,即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在作业设计方面,刘老师提出应当减轻书面作业,让学生回归自然世界,也就是让学生在实践作业中寻找历史价值,讲述历史故事,弘扬历史精神,撰写自己的人生。最后,刘老师认为:作业设计应注意教学相长,一要整合设计活动,深化学科素养;二要明确核心素养,精简作业评价;三要指向高阶思维,驱动深度学习。

施作芳老师针对今天开课的课题,从项目化学习活动设计的角度,做了题为基于“新中国的外交”——项目化学习活动设计的主题讲座。施老师以寒假开始开展的项目化活动《寻找温州红色印记,传承温州精神》为例,向大家讲解了项目化学习活动需要具备的步骤和每个步骤的实施方案,再借此引申到“如何将新中国成立后外交面临的困难或挑战、取得的外交成就及其原因、给我们的启示”设计成项目化学习活动的话题上,并简要发表了自己对其中需要注意的方面的看法。

教研组长陈忠好老师就初中社会教学“三科合一”的特点,建议各位实习老师要注意学科迁移,在教学中注意学生的差异和层次性。

林瑛副校长对两位实习老师表示了鼓励和认可,重申了“教学评一致性”的重要性。林校长用“有意思”“有意义”“有效率”向各位实习老师提出了自己对优质课堂教学的建议,并从教师和学生的两个角度阐明优质课堂需要具备的基本要素。最后,林校长对本次实习活动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向所有实习老师表达了祝福和期许。

本次活动,与会老师和实习教师均受益匪浅。



 

【活动场景3】平阳县鳌江中学实习点

2022年4月19日上午,平阳县鳌江中学高一历史教研组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19历本班实习生在微格教室展开汇报课活动。

本次汇报课主题为《中外历史纲要》下第23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三位老师各有所长,采取不同角度切入本节课,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课堂。

第一位进行汇报是李业老师,李业老师的主题是“和合共生——‘和合文化’望时代潮流”,采用台州天台宗的和合文化,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导入本节课。以“合”促“和”,打开格局,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本节课结束之际首尾呼应“悟得长生理,日月为邻伴”,给本节课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第二位进行汇报的是黄奕润老师,黄老师以中国外交政策作为本课的中心,从“韬光养晦”到“奋发有为”,以其转变来探究“和平发展”走向“合作共赢”的原因。黄老师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方式探究中国应该如何积极作为使自己的发展惠及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这一问题,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课堂”。

最后一位汇报的是李思羽老师,李思羽老师将本节课的重点“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心展开,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维度对本课进行剖析。此外在板书设计上,借用课后的思考题设计成一艘船的形式,格外新颖,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结束了汇报课之后进入鳌江中学老师评课环节。

首先是由李业、黄奕润、李思雨老师讲解自己关于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三位老师讲述自己选择不同方式打开本节课的缘由、课程设计思路,反思了自己在上完汇报课后存在的不足,有反思才有下一步的成长。

其次是鳌江中学的四位指导老师对三个新老师的评课。

张剑老师点出李业和李思羽两位老师设计思路明晰,都结合时事热点新冠疫情来加深同学们对本节课的理解和认识。林容容老师指出李业老师的教学设计具有很好的深度和高度,给予高度的肯定。陈晨晨老师、李想老师对三位老师给予高度的评价,给出了小组讨论应注意时间和最后归纳总结应到位的建议。

接着是温州大学四位指导老师的评课。

王鹏老师表达了对鳌江中学所有指导的感谢,经过本次的教育实习,从3月2号第一次试课到今天4月19号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实习生的成长十分迅速。阙仁镇老师点出三位老师的课堂各有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侧重点,指出需要注重材料的运用以及知识类型的把握。张洁老师对三位老师的时间把握、条理清晰、抓住了本课的核心内容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三位老师提出了如何突出问题意识的意见。张洁老师认为三位老师在时间把握上很精准,同时对如何总体升华和提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郑春生老师再次对鳌江中学这一个多月以来的指导表示感谢,此外指出像23课政治意味比较浓厚的课应当更加突出历史课的存在,以及提醒了三位老师需要格外注意材料、图片的严谨性,需要在备课时注意。

一堂好课需要不断精益求精,本次汇报课也给我们带来新的思考和蜕变。




 

【活动场景4】温州大学人文楼智慧教室(北1-202)

本次实习汇报课活动通过虚实融合、多点联动,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除了三个实习点开展线下教学展示活动外,还同时开辟了线上直播渠道,在不同实习点的同学可以同时在线上观看学习,初高中不同学段实习的同学也可以相互学习到不同学段教学的差异,在时空上拓展了学习交流的渠道与方法。除此之外,实习汇报课活动期间刚好是20历本两个班级同学教育见习时间,为了充分利用好教学资源,让20历本同学感受中学历史现场教学的氛围,领略学长学姐的教学风采,特地在温州大学人文楼智慧教室(北1-202)召集20历本同学进行线上观摩学习,该活动作为20历本同学教育见习的一项内容,在疫情不能离校的特殊时期也让学弟学妹有学习成长的机会。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