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育研习侧记

作者:蒋文浩 叶萌萌 曹依如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11日至4月22日,我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共120位同学,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教育研习活动。本次教育研习活动在罗进近老师的指导和主持下,让学生了解到了教育教学研究的基本过程,体会到了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培养了学生教育教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增强了学生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11日上午,指导老师罗进近老师于402教室主持召开动员大会,对有关教育研习的安排和任务进行了布置,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本次研习的过程和目标。动员大会结束后,五位优秀毕业生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向同学们做了考编经验的分享,她们分别从求职准备、模拟上课技巧、面试答辩和心态调整等方面介绍了自身考编过程中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同时也对学弟学妹们表达了殷殷的期盼。



412日上午,同学们在201教室以小组为单位研讨教育见习小结,并上台对总结出的经验和感悟进行了汇报,不仅谈到了作为教师的职业定位和教学视角,也对近些年出现的新的教育热点进行了探讨和分享。在每个小组汇报完毕后,罗进近老师进行了逐一的点评,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疑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412日下午,同学们在202教室通过视频录播的形式观看了特级教师张寰宇老师《项目化学习》的主题讲座。张寰宇老师从单元整合教学和学科项目化学习等角度详细阐释了项目化学习的概念和优势,向同学们介绍了教育行业的新热点,帮助学生们树立起语文教学的新理念。

414日上午,罗进近老师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举办了《如何进行模拟上课》的主题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语文模拟上课的基本特点,告诉同学们要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来组织自己的教学活动,不仅要在紧凑的时间内设计出有广度、有深度的教学内容,也要考虑到学生可能存在的理解错位,鼓励同学们多实践、勤思考。



415日至418日这四天时间里,同学们分组准备十分钟的模拟上课,在讨论中互相学习与提升模拟上课技巧。418日上午,在罗进近老师的主持下,同学们在402教室上台进行了模拟上课的小组研讨成果展示。各组模拟上课内容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小组集体研讨的成果,调动了同学们不断学习、共同提高的积极性,助力同学们在研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研习进程过半,而同学们热情不减。在419日上午,浙江省正高级班主任朱金峰老师通过线上的形式举办了《我和我的学生:向幸福出发》的主题讲座。朱金峰老师谈到了对教师和班主任角色的理解,详细说明了教师职业发展因素之间的内生影响,充分体现了她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419日下午,省教坛新秀黄惋莉老师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带来了《常与变:战争语境中的死亡讲述》的主题讲座以及微讲座《关于情景的思考》。黄惋莉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经验,谈到了语文教学中的情境设定的问题,指出情境设定应当具备实用性、复杂性、真实性等特征,强调了“真实情境”的重要性,情境应当指向对学生语文学科本体认知能力的提升。


421日下午,温州名师陈宝荣老师通过线上的形式带来了《从初中语文命题看初中语文的教与学》的主题讲座。陈宝荣老师分别从语文能力、阅读教学、整合意识、命题原则、“支架设计”和“学习指导”等多个方面解释了随着语文命题变化带来的中学语文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转变,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教学学习中更加贴合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

教育研习接近尾声,经过两周的研究学习,同学们获益颇丰,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自行撰写研习报告,总结经验感想。本学期的教育研习圆满结束。

教育研习是以提高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为重点的教学活动,是教育实习的前奏。本次教育研习活动通过名师讲座、观摩教学、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话题讨论和现场模拟上课等多种形式促进了同学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了解,加深了对教师工作和语文教学的认知,增强了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也推动了我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和人文学院的进步和发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