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院长有约 | 第四期:以文化成,以心化行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4-23   阅读次数:

为拉近学院领导与学生间距离,促进师生间互动交流,发扬民主、畅通言路,增强学院凝聚力,帮助同学们在未来发展中取得更丰硕的成果,4月20日下午,本学期院长有约系列活动于人文楼创客空间举行。本期嘉宾是学院院长孙良好。

孙院长从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讲起:“假如中国有一位歌手可以拿诺贝尔文学奖,那肯定是罗大佑。”“这首歌本身把文学和人生融合在一起。改变现在,其实就是改变未来。”孙院长认为要有一种大文学理念。我们需要的是心灵的交流,不管我们是喜欢哪一个人,无论有多么喜欢,都要形成对话关系,不是崇拜关系,成为大学生之后不再是仰着头听,而是对话。

谈到罗大佑弃医从文的故事,孙院长表示:“一个人还是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假如你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你做的再好,也不会开心……这也即‘认识你自己’的路程。其实在今天这个时代,价值观是多元的,幸福是什么?其实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尽可能做好,这样幸福感就来了,而且是可持续的。”他告诉大家,死读书是不够的,还要行路千里,相辅相成,才是大道。研究生更要有自己的看法,不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而是要打破权威,“蔡元培先生所说的有容乃大,大学之大就在这里”。总之,要以出世的心态,干入世之事业。即便是跨专业考研,也不能丢弃以前的知识。

在提问环节,来自19中文2班的潘杰同学与孙院长就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发展、考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21创中的李欣怡同学则向孙院长询问了创意中文的发展方向。孙院长表示,创意中文是一个灵活且极具弹性空间的专业,非常鼓励学生创业。来自21中文2班的沈智逸同学提出了“怎样把现代诗写好”的疑惑,孙院长笑着表示:“这需要我们有感而发,多读好诗,像徐志摩、穆旦那样的诗人,就是很好的学习榜样。”

推荐书目

《读书的“风景”》

《花开叶落中文系》

《给一个青年诗人的十封信》

《生活的艺术》

《二十六篇》

“端正心态,树立目标”,相信孙院长的教诲如同港湾的灯塔,会一直指引着我们,砥砺前行。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在院徽前合影。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