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挑战杯”竞赛校赛成绩再创新高!!!

作者:学工办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7-02   阅读次数:

我校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工作已经完成并已公布获奖名单。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赛,再创佳绩!

特等奖

浙南火种精神研究

指导老师:刘建国、申业磊 

负责人:王薇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项目简介:浙南地区远离党中央,又孤悬敌后,深入国民党统治腹地,革命环境恶劣。但就是在如此地区,浙南共产党人自1924年12月创立浙南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中共温州独立支部至1949年5月浙南全境基本解放,始终坚持革命斗争。在这二十余年的革命历程中,浙南共产党人铸就浙南火种精神,浙南火种精神就是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就是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灵活应变的务实精神;就是丹心铁骨、正气凛然的牺牲精神。

一等奖

寻访基层最美逆行者——温州党员口述历史的采集与研究 

指导老师:陈鸿超 

负责人:吴梦颖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项目简介:为迎接2021年“建党100周年”,本项目把2020年初疫情较为严重的浙江温州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和基层党员冲锋一线、顽强拼搏的事迹相结合,通过口述历史访谈的方式,对自发或响应号召的温州各地基层党员在疫情期间的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先进事例进行口述历史采集、整理与研究,力图在此基础上建立包含录音、录像、图片等资料齐全的口述史数据库。本作品希望展现出疫情防控期间温州基层党员冲锋一线、不怕牺牲的精神面貌;通过温州基层党员的精神品质和他们对党和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向伟大的党致敬,在建党百年之际献上这份心意,表达对党的坚定支持;通过温州抗击疫情的事例,弘扬新时代下的温州精神,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短视频时代主流文化的突围之道——基于对短视频社区青年群体的调查研究 

指导老师:魏一、夏雨禾、胡震鹏

负责人:邢国英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项目简介:本项目调查研究的初衷和目的是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青年群体为调查核心,就如何利用好当前广受青年群体青睐的短视频载体,使主流文化通过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好地传播。我们从短视频自身发展及主流文化在短视频社区的传播现状入手,全面了解并掌握主流文化在短视频社区传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此为短视频时代主流文化的突围提出建设性建议。我们的调查研究为推进短视频平台的创新改革、主流文化传播具有重要实践指导意义,为如何实现主流文化在短视频时代的突围,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与城市文化品牌的塑造关系研究——以温州城市书房为例 

指导老师:蔡贻象、孙良好、朱启鑫

负责人:李扬帆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研究简介:随着时代的深入发展,业已逐渐摆脱上世纪物质匮乏年代的人们开始寻求精神需要的满足,近年来在中国各大中小城市出现大量盈利或公益性质的书吧,温州城市书房如雨后春笋般在温州这座以商业闻名的城市生长,并以其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便民性成为城市的金名片,受到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也切切实实影响了城市公民的阅读方式与阅读习惯,受到了市民的一致认可。本课题以温州城市书房为对象,发掘其首创性意义及精神价值。

二等奖

浙南廊桥的地域文化振兴 

指导老师:祁刚、申业磊

负责人:张帆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项目简介:本作品以浙南(温州、丽水)山区的廊桥及其文化为主,从廊桥建筑出发,进入建筑周边乡村聚落的历史、人文,以及收集有关当地人的生活记忆,检讨并反思近三十年来有关廊桥文化建设的措施与政策,深刻探讨廊桥之于浙南山区的象征意义和精神内涵,及其时代意义。尤其是在两山理论指引下,从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出发,围绕廊桥文化的地域振兴,努力贯通历史与当代、文化与经济、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向世界贡献出浙南经验。

永嘉学派在温州市高中生乡土教材应用现状调查 

指导老师:陈安金 

负责人:梁晋山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项目简介:课题组对温州市永嘉县的中学进行了广泛调查,了解了温州市永嘉县中学生对乡土教材知识中的永嘉学派知识的现状:中学生大多通过文化礼堂、影视作品以及新媒体了解永嘉学派人物,对乡土教材的兴趣很大,愿意积极参加选择永嘉学派知识的相关课程,多愿意选择教师引导,教师讲解,自主探究和在乡村中实地感受等诸多讲解方式。在教材类型的选择方面上,大部分中学生更倾向于漫画式的课本类型、故事类的课本、与图片型的课本,这类课本多于传统统编教材存在明显的区别,对乡土教材的现实意义中学生具有清晰的认知。

在此基础上,本研究进一步扩大研究的范围以及内容,进一步探讨研究乡土教材的类型、课堂形式以及补充传播形式对永嘉学派知识在中学课堂中的传播借鉴意义,有助于温州市建设历史文化城市,打造浙江省重要文化窗口。

在温高校毕业生留温意愿影响因素分析 

指导老师:赵建

负责人:郑舒雨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项目简介: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的大背景下,大学生的竞争压力变大,思想也越来越多元化。求职开始从只追求一份工作到更加关注工作地点、收入水平等因素。特别是自新疫情以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更加受到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关注。近年来,虽然温州市政府为了鼓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留温,推出了诸多优惠政策,但大学生留温的总体意愿并不强。因此,我们将通过研究大学毕业生的留温现状来总结现状并提出看法和建议。

三等奖

新媒体环境下VR技术在永嘉昆曲传播中的应用构想 

指导老师:刘纪峰

负责人:丛晓欢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项目介绍:本项目着眼于非遗文化在新媒体环境下传播面临的困境,选取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浙江传统戏剧——昆曲(所属地区:温州市永嘉县,申报单位:浙江永嘉昆曲传习所)为代表,以应用广泛的新兴技术——虚拟现实技术(VR技术)为突破口,结合国内外将VR技术运用到非遗传播中的成功案例,试图探寻新媒体环境下VR技术更高效地服务于永嘉昆曲传播的有效途径,为各类面临传承困境的非遗项目提供经验,让越来越多的民众领略优秀传统文化与新兴科技结合的魅力。

 

近年来,我院以社会实践为起点,从实践育人的角度出发,引导鼓励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能力。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