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瓯越学术讲座第51期:回归常理——文学经典重估的一种策略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04-17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16日14:00,现任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的葛桂录教授,在人文楼213会议室为大家作了题为《回归常理:文学经典重估的一种策略》的讲座,兼谈如何进行学术规划和课题设计,并汇报了个人的学术成果。讲座由孙良好院长主持,我院多位教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前,孙良好院长对葛老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指出葛老师的学术领域横跨中西,既是中文系出身,又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逐渐涉猎中英文学,现任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真正做到了“融合中西”。同时也对葛老师的演讲主题做出了个人解读,并倡导应在研究过程中“立足文本”

随后,葛老师开始了为时一个半小时的演讲,葛老师的演讲从“中文外文是一家”开始说起,抛出“为什么要学习文学经典”这一问题,并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围绕这个问题的答案以及如何研究文学经典做了精彩的讲演和阐释。

之后,葛老师充分肯定了外国文学经典的巨大文化影响和作用,对国外的人文素质培育进行了简介,并提出要以外国文学经典这一“他山之石”来参与到我国的民族文化建设中来。葛老师以小见大,从围绕文学经典对于个人的作用,提出了“外国文学经典是自我发现的尺度”等看法,阐明了自己对外国文学经典的积极态度。

在阐明了观点之后,葛老师正式进入方法论层面的讲演,提出了“文学经典为何要重估?”这一核心问题,并对重估的具体路径进行讨论。在这部分的演讲中,葛老师同时选取了中外的许多例子进行示例演讲,既从演讲的方式上也遵从着中西融合的方式,还结合了自己的学习、研究、教学经历来佐证这些观点。对文学研究应回归常理这一观点进行呼吁,并给出如“治学六步法”的方法示例,使得整个演讲妙趣横生。

最后,葛老师将自己多年来主持承担的研究课题概览、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归纳分类,展示给在场听众,表现出汲取各方意见的谦虚研究者之心,让在场听众肃然起敬。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和葛老师进行交流。来自20级比较文学专业的同学就自己研究过程中所碰到的困惑——在学术论文中,理论过多造成堆砌,而过少则不能将道理说透,希望得到老师对于这个矛盾现象的看法和建议。葛老师肯定该位同学问题的价值,并做出了回答,认为以理论介入文本是初始阶段研究的需要,但文学不能被某一个理论捆绑,理论对于文学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如何去把握它的尺度,并指出有一些研究者的论文结论出于某种模式的推演而非实际问题的推演,不是一种理想的研究方式。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