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瓯越学术讲座第50期:文学创作的5个秘密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04-10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9日晚19:00,上海大学文学院葛红兵教授于育英图书馆明心阁A406为我校学子作了题为“文学创作的5个秘密”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中文系副主任易永谊副教授主持,会场内座无虚席。

葛红兵教授是中国大陆创意写作学科创始人,在上海大学担任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和博士生导师,出版了《文学史学》《文学史形态学》《创意写作学理论》等著作,成就斐然,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在讲座中,葛红兵老师首先高度肯定了我校对创意写作教育的重要推进作用,指出创意写作在当今国际社会上的重要地位和发展趋势,又追根溯源,讲述了创意写作的兴起与变革。

随后,葛老师以《长恨歌》等经典文学作品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学创作的5个秘密:依靠自主判断,以个体独立视角写作;相信事物的内里隐秘,通过专注于自身感受获得写作资源;树立读者意识,注重写作过程的互交性;利用矛盾的三阶段(困难、困境、绝境)来制造冲突、设置情节;将百分之十定律和珍珠定律铭记在心。葛老师强调,多写、多练、多改,是成为一名作家的必经之路。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学生积极踊跃,分别就天赋对写作的影响,如何处理写作中的视角转换以及如何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深度等问题与葛老师进行了讨论。葛红兵老师十分赞赏我校学子思考问题的深入性、写作的积极性,并热切寄望上海大学与温州大学携手,共同推进创意写作的学科发展和研究进步。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