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行摄路上,山河万里——我院潘平微、王俭美校友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12月30日下午14时,我院78级中文专业校友潘平微、王俭美于人文楼203学术报告厅为人文学院师生100余人作了以“行摄路上”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校友办主任陈宏毅出席讲座。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蔡曙光副校长向潘平微、王俭美校友颁发聘书,聘请他们担任温州大学顾问教授。蔡曙光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两位校友回访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校友为学校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被两位校友的母校情怀感动。希望今后两位校友能与母校加强联系,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潘平微与王俭美校友《行摄路上——一对美国华裔夫妇的光影世界》摄影集的名字、由来为切入点,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拍摄经历以及对摄影的看法。两位校友展示了作品集中的挪威的“凤凰之吻”、羚羊谷的“洪峰巨浪”、雷神井的“气吞山河”等等以及书中未收录的摄影作品,对照片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同学们在这些美轮美奂的照片中领略到了未曾见过的世界各地的风景。

在王俭美校友看来,摄影不仅可以摆脱病魔、增强体质,还可以敛心安神、禅定一境。让风景走在眼里,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是一种富有诗意、定格永恒的存在。拥抱自然,回归自我,远离市井喧嚣,更有一种超凡入圣、灵魂救赎的意味。潘平微校友则认为,摄影是一种生活方式,是摄影改变了她的生活态度。学文科的人温度是不一样的。摄影虽然相当奢侈,却也弥足珍贵,值得拥有与回味。而且随着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即使没有相机也可以用手机每天拍一两张练练手,捕捉身边的素材。

潘平微、王俭美校友强调,不要认为风景会在那里等你,风景可能会消逝,同学们要抓住青春年少,多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开阔自己的眼界,也许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希望在座师生能继续努力,不断前行,才能收获精彩的人生。

孙良好院长讲话。他认为摄影是一趟美的旅程,是让瞬间成为永恒的艺术,人文学子要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永恒的目标。他强调,人文学院的专业不只是专业,更是一种素质,这会为你的未来提供无能可能性。

陈宏毅主任讲话。她感谢两位校友带领大家一起体验美的旅程。她认为,人既要享受人文精神,也要进行理性思考。人在学习、工作之外,要找到一种兴趣,才能收获圆满的人生。王俭美校友作为北美校友会首届会长,为北美校友会的工作做了很大的贡献,疫情期间两位校友也积极向母校捐赠防疫物资,助力母校抗击疫情。两位校友无论在创业、摄影还是人生的道路上都是成功的,值得大家学习。

最后的互动环节,潘平微、王俭美校友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向学生赠送了一批作品集。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摄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唤起了同学们对摄影的热情,激励着同学们在发现美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校友简介

潘平微(Joy Pan),人文学院78级中文专业校友,1991年留学美国攻读社会心理学博士,1995年起定居洛杉矶。发表过十多篇专业论文,涉及美国文化精神、文学和社会心理学研究。出版过《充满选择的社会》、《嫁给我吧》、《激流中的岛屿》等译著,曾任《欧美百家辞典》编辑,《布达拉宫的金顶》等书编审。2003年底以笔名“悦林”在“文学城”博客发表游记、散文等。2012年出版《微风细雨话天涯~~潘平微作品集》。2015年开始学习摄影。

王俭美(Jimmy Wang),人文学院78级中文专业校友,黑龙江大学文艺心理学硕士,1992年移居美国洛杉矶。在美国出版《美梦成真~美国加州华裔名人列传》、《布达拉宫的金顶~西藏文化心理纪实》、《美国,那家、那国》、《横看成岭侧成峰》等专著,在中国出版《我和遥遥在美国》(作家出版社)、《洛杉矶女孩和她的创业老爸》(上海文艺出版社)、《百万山庄》(长篇小说,作家出版社)等专著,计两百余万字。近年爱好摄影。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