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文字学与语言学专业研究生赴宁波进行方言与文化调研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0-28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地了解方言和文化,加强学生专业知识与实际的联系。10月23日至25日,在盛爱萍、叶建军李爱红三位老师的带领,我院20级文字学与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前往宁波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方言与文化调研。此次调研先后走访了海曙余姚、象山、宁海四个

本次调研的第一站是天一阁。调研小组了解到,天一阁藏书楼是中国现存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三个私家藏书楼之一范钦收藏书籍以手抄本为主,曾藏书1.3万卷,在民国时期损失近一半。天一阁现藏古籍达30余万卷藏书类型丰富,包括各类宗谱,珍贵书画等,以明代科举录、地方志最为珍贵。这些藏书对于研究语言以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起着极大的作用。调研小组还通过对天一阁藏书楼的参观,学习到了古代的古籍分类以及一些保存书籍的方法,比如书籍按照年代分类、用香樟树作书柜和用云香草驱虫保护书籍等。

随后,调研小组前往第二站余姚河姆渡遗址一般认为汉字产生的时代是新石器时代,河姆渡遗址是中国东南沿海极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调研小组通过考察河姆渡遗址的骨器、石器和各种图案花纹,了解到了河姆渡遗址中原始文字图形的深刻含义。比如河姆渡遗址中陶器上的刻画符号也可能对汉字的产生起了一定作用。而其中的双鸟朝阳纹是河姆渡文化遗址标志性图案,表现了当时河姆渡人对太阳和鸟的崇拜,也算是一种图腾崇拜。

山,是本次调研的第三也是宁波方言调研最重要的一站调研小组查了解到普通话中一些韵母为[a]的字,如“马、车、花”等,在宁波一带方言中韵母读为[o]。并且宁波一带方言在语音方面既符合吴方言的特点,又有自己独特的地域特色。象山作为宁波一个县,它的方言也同样如此,既具有以宁波话为代表的吴语甬江小片的特点,保留古浊声母、入声韵尾只保留一个喉塞音[ʔ]等特征由于福建移民等原因,象山方言保留了少量闽语,此外,象山方言自身没有舌面浊擦音[ʑ]、舌面高元音韵母读如舌尖化等特点。

世界红妆看中国,中国红妆看宁海。宁海是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调研小组参观了宁海十里红妆文化园,了解了浙东地区特有的十里红妆婚俗文化。其中,婚礼的“哭嫁”环节引起了调研小组的注意,在宁海的婚俗中通常会由新娘的母亲哭唱《哭嫁歌》。这首在宁海地区盛行一时的歌谣分三折正文,三折尾声,开头语“囡啊囡”,尾声“啊唷囡啊”,中间的唱词是母亲对出嫁女儿的殷切叮嘱。《哭嫁歌》通俗易懂,反映了当地的地域文化与独特的语言特色。

经过三天的调研,调研小组收获良多。既感受到了宁波方言的特点和地域文化,也深刻认识到方言与文化是不可分割的。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