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云端系列讲座第一期:武汉大学陈国恩教授作《<原野>的逆向构思问题》讲座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05-19   阅读次数:

2020年5月18日晚7点,武汉大学文学院的陈国恩教授做客我院云端系列讲座,讲授曹禺的经典剧作《原野》。讲座由孙良好院长、鲍良兵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主题为“为了极致的戏剧效果——《原野》的逆向构思问题”。讲座伊始,陈教授从杨晦、吕荧等人对曹禺《原野》的批判和演出、阅读两种反应的巨大差别为基点,提出《原野》的逆向性构思这一命题。随后,其从《原野》是否反映农民与地主的斗争来解释这部作品为什么会受到左翼作家的评判。他指出正是因为《原野》描写的是地主之间围绕利益的博弈,而不是左翼作家希望看到的农民与地主的斗争,所以长期以来这部作品一直被认为是“曹禺最失败的一部作品”。最后,陈教授指出曹禺本质上是个诗人,因此他的作品追求极致的诗性效果,与左翼文学观无视生活的复杂性抽象为几个原则的“世界观”背道而驰。而从艺术构思方面看,《原野》充满诗性的情节冲突设置,立体显现了文本逆向构思的特点,亦集中展示了曹禺作为艺术家的思想特质与价值追求。整个讲座逻辑清晰,阐释和论证充分,富有启发。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讲座和自己的阅读心得在线上向陈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教授逐一耐心解答。最后,彭小燕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陈教授从逆向构思的角度解读《原野》富有创见,指出讲座中陈教授通过对《原野》的解读,在方法上的示范,勉励同学们重视对知识的内化再运用,在学术研究中要具备自觉的问题意识,以及怎样从问题开始寻找新的角度去发现作品新的意义,为大家今后做学术研究带来重要的启发。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