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九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古代戏曲学会2019年年会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04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1-3日,由中国古代戏曲学会、温州大学、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温州大学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温州大学南戏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古代戏曲学会2019年年会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

经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资深教授叶长海教授与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温州大学特聘教授俞为民教授首倡,包括中国大陆与台湾、香港等地区,以及日本、韩国、英国等国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盛会。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62篇,研讨范阈涉及南戏研究、古代戏曲研究、曲学曲韵研究、近代戏曲与少数民族戏曲研究,以及戏曲学术史研究等几个方面。来自海内外42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新视角、新材料、新观点,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

11月2日上午,在俞为民教授的主持下,大会隆重开幕,温州大学徐和昆副校长、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叶长海教授等分别致辞。开幕式后,由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孙玫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华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世纪戏曲文献整理出版现状刍议》、《论南戏结构对于后世戏曲演出之影响》、《清代宫廷戏曲中的〈白兔记〉及其演出》的精彩主题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孙书磊教授主持评议,就本次研讨会召开的意义和目的及近几年关于南戏研究的进展突破进行阐述,并对本次研讨会的开展提出了颇具建设性的建议。

2日下午的分组研讨,与会专家分为南戏研究、古代戏曲研究、曲学曲韵与戏曲学术史研究等三个专题小组,分别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就各自提交的论文进行了深入、精到的阐述与辩析,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

3日上午,由温州大学王汉民教授主持评议,南京师范大学孙书磊教授、台湾嘉义大学汪天成教授、日本早稻田冈崎由美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上分别作题为《戏文〈伍伦全备记〉入韩:汉语学译之津梁》、《南戏〈苏秦〉的演变》、《铜脉先生〈唐土奇谈〉对中国戏曲的好奇》的主题报告,报告获得了与会学者一致的认同与喝彩。其后,在俞为民教授的主持下,大会进入总结发言阶段,分别由江苏经贸职业学院武翠娟副教授、杭州市艺术文化研究中心王良成副研究员、苏州大学王宁教授代表各研讨分组,总结本组研讨情况共享研讨成果。最后,由江苏师范大学赵兴勤教授致闭幕辞,指出:“南戏是中国古代最早出现的成熟的戏曲形式,其剧本形式、音乐体制、脚色体制等均为后世戏曲形式如明清传奇及清代中叶以后兴起的各种地方戏奠定了基础。因此,推动南戏研究对于深化古代戏曲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近年来,在俞为民教授的带领下,温州大学南戏研究中心已成为海内外公认的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南戏学术研究与交流的中心。”

闭幕式后,与会学者前往永嘉县苍坡古村古戏台观摩了永昆《琵琶记》、《钗钏记》、《白兔记》的折子戏演出。本届会议圆满落幕。

中国古代戏曲学会是当下国内致力古代戏曲研究最知名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温州大学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是浙江省哲学社科A类重点研究基地,在俞为民教授的带领下已成为在海内外广具影响力的传统戏曲研究基地。迄今,已由俞为民教授与叶长海教授牵头,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了四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两届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年会。今后,温州大学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将与中国古代戏曲学会继续深化合作,以隔年交替举办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中国南戏青年学者论坛,不定期合作举办古代戏曲学会年会的形式,邀请海内外各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青年学者来共同探讨戏曲学术,推动戏曲研究。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