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罗山讲堂系列之:“怎样研究宋史”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01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30日下午3点,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特邀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文学部教授,日本宋史研究会会长——平田茂树先生到北校区人文楼213学术报告厅讲授《怎样研究宋史——以研究视角和史料之间的关系为线索》。

讲座伊始,平田茂树先生对自己及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简短的介绍,展示了其在宋代政治制度史、宋代科举史、宋代社会史和宋代史料研究方面的成果,随后概述了此次讲座涵盖的两方面内容:“怎样研究宋史”和“宋代社会大夫的重层且复合的网络与交游”。

“怎样研究宋史”这个环节,平田茂树先生指出“如何推进宋史的研究”是宋史研究者们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他从研究对象、研究视角、材料、研究视角与材料的关联对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解释。谈及研究对象范围不断扩大的问题,平田茂树先生认为当下的历史学研究跨越了单纯的历史学领域,接近社会学、人类学、地理学、艺术学、考古学、宗教学等其他的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在材料方面,先生以宋史研究为例,举出宋史新发现的史料:名公书判清明集、天圣令、黑水城文献等,提出对既存史料的新活用之可能性,举出对书信、记、序、题跋、日记、墓志铭以及笔记小说的利用。在研究视角上,先生提到要参考年间学派社会史的研究视角,进一步解释了宏观性历史学与微观性历史学。以2011年在杭州召开的宋代制度史研究百年研讨会为例进行阐述,列举了邓小南教授活的制度史和H.D.Lasswell对政治史的定义。在研究视角与材料的关联上,以人际网络研究为例,进行网络类型的列举,分享了历史研究对大数据的应用。在“宋代社会大夫的重层且复合的网络与交游”中,以“交游”为中心展示了交游的形态、空间和书信在交游研究中的使用。为便于学生理解,平田茂树先生对书信应用进行了举例,提醒同学们在书信交游研究中要注意“速度”和“距离”,对人际网络背后存在的集合性做了讲解。

讲座尾声,李俊芳老师对平田茂树先生的发言做了总结,建议同学们利用旧史料开掘新视角。随后的师生互动环节里,在座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互动,就宋代政治制度中官制的研究现状、学术界对大小宋史的讨论,以及新人如何进入宋史官制研究等问题,对平田茂树先生展开提问,先生对各位同学的问题认真进行了解答。整场讲座在愉快的学术交流中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