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跨文化之路携手共进——记温州大学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活动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3-19   阅读次数:

      为加强《大学外语》课程学生的课外自主学习、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文素养培养,2019年3月13日下午,我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在育英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温大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活动”(Wenda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Activity,即CCA)动员大会。我院副院长朱晓申、王素娟、张莲妹、黄苗苗、冯小芳、纪翠萍、叶小芳、万晓影、叶丹、周亚娟以及机电学院任燕、商学院林大可和国际教育学院姚华等老师携各自班级和学院的大学英语合作学习小组长、国际学生和部分英语学科教学研究生参加了大会。朱晓申副院长主持会议并做交流活动的动员发言。

本次会议是我校首次举办的大学英语学生合作学习小组长与对接的在校国际学生(即“中外生合作组”)的见面会。会议包括两个议程,首先朱院长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内容、方法、评价和意义等,并对接下来如何落实中外生小组合作学习做了具体的布置,希望参加活动的所有中、外学生珍惜《大学外语》课程通过建立“中外生合作组”的方式为他们提供的跨文化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朱院长说,这个平台使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温大学生聚到一起成为一个family。这个family为他们营造了一个真实的语言交流环境,使他们相互融合、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彼此国家的优秀文化,批判性思考日常交际中的文化冲突等问题,从而增进友谊,共同进步。朱院长的话赢得师生的热烈掌声。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参加试点的九位大学英语老师带领各自班级的小组长和结对的国际学生到图书馆阮成城老师安排的活动教室召开小组长与国际学生的见面会。中、外学生自我介绍,互加联系方式,协商每周的小组活动时间和地点九个活动教室其乐融融;教师们也参与其中,与学生亲切交谈,耐心指导,积极为中外学生的合作学习结对牵线搭桥。

建立“中外生合作组”能够为修读《大学外语》课程的各专业学生营建运用外语的真实的语言环境,不仅将学生的外语学习向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能力培养拓展,发挥大学外语教学为专业学习服务的功能,为各专业学生将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者做好中华文化传播和语言能力的储备;而且将各专业的国际学生融入于中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对温大校园的多元国家文化建设,提升温大的国际知名度具有积极的作用。“温大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活动”在校领导和人文学院、机电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商学院等领导们的支持下正式启动运行模式,且受到了大学英语师生和国际学生的欢迎。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