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西北师范大学姬秉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8-09-29   阅读次数: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12点,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姬秉新教授在北校区人文楼203会议室对学科教学(历史)研究室和15、16级历本同学作了题为“中学历史教学方法与技能问题”的讲座。

姬秉新长期从事历史教学论、历史教育学、中国现(当)代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著述颇丰,曾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聘为义务教育历史教科书编写委员会副主任、高中历史教科书主编。现为国家基础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姬教授的讲座内容包括三部分:中学历史教学的特点、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和中学生学习历史的基本要求。在区分学科知识体系和学习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姬老师特别强调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讲”: “教学要注意运用好各种教授方法,传递历史知识最准确、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是讲授历史。”在讲的过程中,多真实、具体的历史细节,少抽象的历史概念定义;多历史情境与过程的生动形象展现,少干瘪无力的说教引导,多图文并茂的科学解读,少随意引申的主观臆断。

姬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所讲事例又贴合生活,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发出笑声。我们明白了历史教学不仅仅是给学生传递历史知识,还要教会学生理解历史知识、记忆历史知识、运用历史知识和反思历史知识。此次讲座对于我们日后成为历史教师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建议。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