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我院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暨新学期党务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4-03-14   阅读次数:


3月6日下午,人文学院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会议室顺利召开。人文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及支委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魏一主持。

首先,由各党支部书记依次述职汇报,13名党支部书记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反思认真谋划2024年工作部署,在盘点中总结经验,在谋划中寻求发展。

教工第一党支部努力争创学习型党支部,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健康发展,巩固理论成果,提高党性修养,挖掘温州本地特色文化,助力国学宣传。继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促进支部和谐健康发展。

教工第二党支部在2023年主要围绕理论和实践融合、党建与业务融合、支部品牌凝练等方面开展工作,提出工作中存在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单一、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融合的程度不够高、党支部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教工第三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把支部党建“做细做新”;持续落实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将党风党纪专题教育融入日常,把党风党纪“做严做实”;助力中小学写作和师资培训,立足支部现有党建基础,充分挖掘支部基础教育服务新优势,把党建品牌“做亮做强”。



教工第四党支部继续加强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党支部建设的“两个标准”,推进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将支部活动与历史系专业、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专业和学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发挥专业服务社会效能;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课程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清廉文化品牌打造。

教工第五党支部建立支部成员和骨干教师专业领学主讲制度,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党员教师和广告学专业老师集中力量,在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方面狠抓重点、突出特色、强化融合,全力创建“竞赛指导标杆党支部品牌”。在工作中,党员和骨干教师把政治引领融入课堂教学、科研活动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文化服务地方建设。

学生第一党支部通过高质量理论学习、高效率抓好整改,以学促干,坚持“重实践”要求,推动主题教育知行合一。支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承担学院“卫生整治岗”任务,推动党建工作稳中有进。结合支部师范专业特色,帮助附校每周定期开展团课培训,持续推动“党建专业双融合”。

学生第二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支部建设,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学习雷锋,志愿先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等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学习成果踏实全面。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保证队伍活水常涌。落实学院“四微十岗”制度中的“自行车管理”岗位工作,维护学院车辆停放秩序。

学生第三党支部通过微党课认真开展关于党的基础知识、时事政治、科技文化等教育,加强党性修养。落实党员情况并做好转接工作,为支部发展夯实基础。结合支部内历史学(师范)的专业优势,组建专项宣讲团队,打造“四史”青年说系列精品课程。

学生第四党支部高度重视“三会一课”学习教育,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制定特色支部制度,加强积极分子培养,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监督支部党员认真完成党组织下发的各项任务并在后期做到落实与反思。通过开设“榜样微课堂”,借助新媒体,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实践相结合。

学生第五党支部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党员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计划,推动党员同志开展个人自主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利用专业特色,组建南戏宣讲团,协助南戏基地完成讲解任务10次,将支部活动与南戏基地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努力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学生第六党支部规范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制度和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执行党建主体责任。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配合数字党建工作开展。以“现场开讲、线上直播”的形式定期进行党课讲授、录制活动,将“初心讲堂”作为党建品牌的创建特色,致力于打造具有现场感的党课活动。

学生第七党支部贯彻落实党支部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组织学生党员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业就业帮扶”活动,重点聚焦“考研帮扶”,开展考研经验分享讲座。参与东源村以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文旅开发策划,助力村落发展与非遗复兴。

学生第八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走访新生宿舍,解答入党相关问题,多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二十大“重温党的八八战略”主题党日活动、“牢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在“校友会志愿服务”、“人文学院图书馆志愿服务”中服务师生、服务群众。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江秀景对各党支部的述职汇报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各党支部的工作成果,将一年的成就总结概括为“支部建设更规范,党建特色更鲜明,问题更聚焦,融合更紧密”。并指出各支部存在党建特色品牌做得不够系统、支部吸引力不够强、正式党员的再教育不够重视等问题。随后,江秀景书记向各党支部提出新要求、寄予新希望,强调本学年人文学院应当紧密围绕“强基融合”这个党建工作的总基调,在五个方面集中用力:一是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解决理论学习单一化的问题;二是支部建设落实落细,围绕支部堡垒工作,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会建设;三是党风党纪抓严抓实,学生支部发挥引领作用,教工支部重视师德师风;四是党建品牌建强建特,师生共建,支部联合,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五是融合工作做深做透,强化党建意识和党建观念,引导更多党员干部投身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宏大事业中。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