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中文系简介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3-13   阅读次数:

温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这里是东瓯,这里是永嘉,这里是温州!

名山秀水让它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永嘉太守谢灵运使这里成为山水诗的发源地。背倚大罗山的碧峭,临近三垟湿地的清灵,温州大学得山水之灵气,积人文之底蕴。

穿过榕树层层叠叠的繁茂,走过师林郁郁青青的草坪,我们终于遇见了中文系。

undefined大榕树下的孙诒让雕像

 

一、专业简介

中文系是温大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国学大师孙诒让、一代词宗夏承焘、戏曲宗匠王季思、古文字学家戴家祥、著名作家王西彦、敦煌学专家蒋礼鸿、戏曲学家徐朔方、九叶诗人唐湜等铸就了深厚的人文底蕴。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A,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A“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和省浙南瓯越文化研究创新团队。域外汉文化研究、南戏研究等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底蕴深厚,名师辈出。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2人,占总人数的64.28%;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占总人数的73.8%。教师中入选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人才15人,王小盾、俞为民、傅守祥是校特聘教授。

 

更有众多名家加盟:加拿大籍华人驻院作家张翎,香港中文大学劳格文教授,国家一级编剧施小琴、蒋胜男,国内外著名温籍作家钟求是、王手、陈河、哲贵、东君,温州著名媒体人金丹霞等走进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文学写作、戏剧写作、新闻采写等。

 

三、专业方向

目前,汉语言文学专业分为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言文学(创意中文班)两个方向。

 

☆文脉赓续,源远流长——汉语言文学(师范)

本专业是我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可追溯到1906年孙诒让创办的温州师范学堂1956年温州师范专科学校成立,招收中文专业专科学生,1958年升格为温州师范学院,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生。

 

作为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从事其他文职类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承前启后,薪火相传,为中国文化之发展、人文精神之光大不懈努力。

  

语文名师培养基地

 

本专业是浙江省中学语文师资培养中心之一,并逐步辐射全国。中文师范毕业生活跃于全国大多数省份的教学一线,更是占据了温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的大半壁江山,50%以上的省、市、县各级教坛新秀毕业于本专业。

 

毕业生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强,在名师名校长等各类人才工程中名列前茅。学生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95%以上。近三年来,学生就业率分别为94.94%96.7%95.73%

 

 

教学体系科学完备

 

专业所有主干课程均已成为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群,10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还开设了多种富有特色的选修课,如民间文学、文字学概论、音韵学、中国新诗研究专题、方言研究、金庸小说研究、中国现代自由主义作家研究、诗经楚辞研究、红楼梦研究、戏曲研究等等。

 

实践教学重视度高

 

在学生培养方面,强调实践教学,强化对外交流。通过对三类品牌实践课程(教育实习、写作实践、语言综合能力实践)的建设,以及三级层递实践体系(启蒙层、孵化层、实战层)的打造,全面提升学生以师范技能为核心的综合素质及多元化能力

 

教育实习  指导师按师生比1:10高额配置,全程跟进加以指导。

 

写作实践  一年级采风型写作活动,二年级比赛型写作活动,三年级评选型写作活动,结集为个人10万字作品集。

undefined

 

 

undefined

 

 

语言综合能力实践  分为经典诗文诵读、即兴演讲、演讲与辩论、课本剧创作与表演四个阶段进行。 undefined温州大学首届文学周
undefined百年语文系列活动之汉字英雄
undefined《罗密欧与朱丽叶》话剧演出

 

☆继往开来,独出心裁——汉语言文学(创意中文班)

为打造传统中文专业转型的新模式,人文学院创办了内地首个创意中文本科实验班。它以传统中文为底子,整合学院里广告、文化创意产业和历史专业最优质的资源,全面创新中文母语教育,在培养方案、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开设特色课程,设立专业导师制,建立驻院作家制度,著名作家进课堂、建设浙南地区唯一的文化创意实验室等,强化实践化教学。本专业办学虽不久,但教学效果显著,在首届“名作杯”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创中学子共有8名在榜,9个作品获奖。不仅得到学院学校的重视和政策支持,也受到社会和各界媒体的普遍关注,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传统汉语言文学修养,同时能适应新媒体时代需要的、具有跨界思维能力和文字运用综合能力,在文化创意、文案策划、新媒体设计、文学创意写作、公务写作、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有原创力的写作与策划的从业人员

 

 

精英导师引领前行

 

倚靠传统中文专业优势,整合广告文化创意产业和历史专业最优质的师资,全面创新中文母语教育;实行小班制教学,设立本科专业导师制;建立驻院作家制度,开展作家讲坛和作家进课堂系列教学活动,邀请知名作家入课堂与学生分享创作体会,讨论文学作品。

undefined 

undefined 

 

 

创意课程指导方向

 

创意写作基础、创意思维训练、写作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创意系列课程锻炼创意思维,培养写作能力。

undefined 

undefined 

 

 

跨界交流注重实践

 

与新闻媒体、出版界,影视界、各政府部门等多向交流,在开放的环境中办学,注重综合实训,打通课堂内外。

undefined 

undefined 

四、对外交流

近年来派出3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到台湾、美国、韩国、泰国等境外高校交流学习。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到佛罗伦萨中文学校进行为期半年的教育实习。“十三五”期间,本专业将在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内开办汉语教育本科专业。

undefined


上一篇:

广告系简介

下一篇: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