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现代文学文本的细读与阐释——逄增玉教授受邀主讲罗山学术沙龙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4-24   阅读次数:

 

2018年4月24日下午,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创客空间举办了一场题为“现代文学文本的细读与阐释方法”的学术沙龙。主讲嘉宾是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馆馆长逄增玉先生。孙良好、郭战涛、余琼等老师以及部分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文艺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沙龙

沙龙在院长孙良好教授对逄增玉教授的介绍中拉开序幕。逄增玉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小说流派、东北文化与文学(含殖民地时期沦陷文化文学)、影视文学与文化传播他曾主持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学术成果丰硕。沙龙中,逄增玉教授先回顾了自己在日本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进而将话题引入到“帝国政治与殖民叙事的双重魅影——满映研究”上,发表了关于“大恶小善”的独到见解。接着,逄增玉教授分别谈论了对《阿Q正传》与辛亥革命问题的再思索、《故乡》中的两个乡村世界与启蒙话语的颠覆、《荷花淀》和丁玲作品中呈现的民族战争环境中的解列与传统道德的合理性等问题,对现代文学研究中的文本细读和阐释方法发表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逄增玉教授丰富而细致的讲演内容引起学生们的浓厚兴趣,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沙龙持续近两个小时,在孙良好教授简短生动的点评中完美拉下帷幕孙教授认为治学方法要学会“以小见大”,要善于多角度深层次思考问题。逄增玉教授旁征博引、鞭辟入里的讲演,为在座师生奉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