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强化民俗认同 传承中华文化 | 张举文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12-07   阅读次数:

强化民俗认同  传承中华文化

——张举文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7126日上午,美国崴涞大学(WillametteUniversity)亚洲研究系主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张举文应人文学院的邀请,在温州大学人文楼203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承-- 美国华裔文化的形成与发展”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民俗学硕士点负责人黄涛教授主持,韩雷教授、万军老师、武宇嫦老师、邓苗老师出席。 

  

讲座在黄涛老师对张举文教授的介绍中拉开序幕。张举文教授目前正致力于美国华裔民俗与华人社会的通过仪礼研究和电影民俗研究。他在仪式、流散民民俗、民俗表演、族群认同、海外华人社区、跨国民俗事象,中国民俗和民间生活,以及华人亚裔美国人的民俗等专业研究领域,建树颇深。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承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讲座中,张举文教授紧紧围绕“文化认同与传承机制”这一核心概念,从华裔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与传承、中国文化与海外华裔文化的界定与研究、从认同的核心与机制看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三个层面论述了文化符号的特殊性、文化互动的必要性以及文化共享的重要性。


       张举文教授极富感染力的讲演风格,赢得在座师生们的连连掌声。他通过鲜活具体的案例,从美国的华裔移民背景、丧葬实践、公共空间三个维度来论述了华裔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与传承。并且,他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进一步论述了中国文化与华裔文化在研究观点与方法上存在的异同。他指出“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承得益于认同的核心与机制,即以民俗为本的认同理解是摆脱以种族或民族为界定的政治体制(即,殖民主义产物),避免社会群体分裂和矛盾激化,有益于不同文化群体的共融共存(和而不同)和多元文化发展和传承”。张举文教授的精彩讲演,让在座的广大师生看到了一位长期致力于民俗学研究领域学者的魅力与大家风范。

       讲座在韩雷老师简短生动的点评中完美拉下帷幕。张举文教授厚实亲切的嗓音、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以及博学多识的学术风范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讲座张举文教授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讲演风格赢得在座阵阵掌声。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张举文教授为在座师生奉上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同学们对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民俗学这一学科的研究领域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强化民俗认同,对接多元文化,大展中华文化之风采,这次讲座令在座的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精神洗礼,收获颇丰!

(徐珍 供稿)
(邓文丽 编辑)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