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丁柏铨教授: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10-18   阅读次数:

20171016日,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丁柏铨教授应邀来温并作题为“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人文学院文化创意学硕士点负责人夏雨禾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到场参与聆听的还有人文学院黄良奇老师以及全体文化创意学研究生。

讲座伊始,丁柏铨教授从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基本概念界定出发,提出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以期达到从“我注六经”到“六经注我”的目标,即可用“六经”的内容来解释自己的思想。针对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丁柏铨教授从四个方面具体阐述避免“走错路”的方法和途径,分别是夯实科学研究的基础、搜集和研究材料、使用正确的方法进行研究以及规范研究和写作。讲座过程中,丁柏铨教授借助丰富的新闻报道及论文材料做具体的分析,结合自身曲折的学术生涯及丰富的研究经验,细致入微地阐述了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必须掌握的能力和方法。

在答疑环节中,现场同学们兴趣浓厚,纷纷就各自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提出问题,既包括学术研究的目标规划问题,又涵盖论文写作中以“两张皮”为代表的细节性问题。丁柏铨教授对此一一耐心作答,给予丰富的建议,鼓励学生在学术道路上苦学勤练,必将有所收获。

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称此次丁柏铨教授的讲座无论是在选题和内容方面都十分贴近现阶段学术需求,对于研究生来说具备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郑连乔)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