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以“微博”之力,解“学术”之题——人文学院夏雨禾教授主讲瓯越学术论坛

作者:李丹萍、李文艳    来源:    时间:2017-05-15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15日晚上,温州大学研究生瓯越学术论坛系列之学术研究中的方法运用在人文楼213会议室顺利举行,主讲人为人文学院副院长夏雨禾教授。人文学院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夏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和具体实例,运用新闻学、传播学等理论以幽默形象的语言从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历程中的经验与心得体会:一是我的博士论文写作;二是实证研究方法之我见;三是理论营养的汲取与突破。他从微博中的实证研究切入,向大家强调了实证研究在学术中的作用,并期望实证研究方法能拓展大家的研究视野,为大家带去新的灵感和启发。
       夏教授指出,在学术研究中,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绝对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打鸟”;在研究时要注重研究资料的可得性;在研究前人论文成果时则要有思辨性和自己的思考。他总结了论文写作创新的两大途径:一是“找靶子”,即寻找路径和突破口;二是学会运用工具,“举一反三”,用理论阐释现象。
       讲座最后,大家纷纷向夏老师提问互动,并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学到了诸多实证研究的有益经验。在实证研究中,应特别关注细节和微观的研究,从小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些对于研究生的学术训练和研究都十分有益。

夏雨禾教授

讲座现场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