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论文撰写与发表——傅守祥教授主讲瓯越学术论坛

作者:王宗一    来源:    时间:2017-05-19   阅读次数:

       20175188:30,温州大学研究生瓯越论坛系列之论文撰写与发表在人文楼203顺利举办,该讲座由我院特聘教授傅守祥主讲,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傅守祥教授从当代问题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当下论文发表的环境与论文撰写的前期准备。随后,傅守祥教授从三大方面就论文撰写与发表的问题进行阐释。第一,学术论文的撰写。傅守祥教授指出学术论文的内涵与属性是专题论文,概括其特点分别为专题性、研究性、理论性、创新性,并就 “选题——研究——撰写”这一写作过程指出各个环节的方法技巧。第二,学术论文的发表。傅守祥教授从自己的发表历程中总结出两点经验:一是要了解学刊类型的分类,二是要关注时代的时尚话题或问题热点。第三,学术论文的创新。傅守祥教授指出,人文社科中的创新较少,跨界研究是目前最大的创新。他从人文思想的创新积累和社会效益的时代性与智库性这两方面入手对学术论文的创新进行了分享交流。
  整个讲座过程中,
傅守祥教授引经据典,演讲妙语横生、精彩不断,且其中不乏有发人深省的话语。他总结了论文选题的四字箴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即小题大做。”针对某些人文论文过于僵硬这一问题,他指出:“即使是理论文章,也要有激情,也要有温度。人文的文章,首先要打动自己。”
  
寓教于乐可以让人有更大的收获,本次讲座在傅守祥教授幽默的话语中获得圆满成功,参与讲座的每个人都在这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取了知识提升。学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傅守祥教授是一位真切有力的助力者,他帮助我们在学术的江河中不惧艰险、奋勇激流。


傅守祥教授


讲座现场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