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63期:王安石文集的再整理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1日晚19:00,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紫江青年学者刘成国先生应邀在院作“王安石文集的再整理”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院杨万里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学生及少数文史爱好者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教授简要回顾了二十多年来围绕王安石所展开的学术工作,并以2018年中华书局出版的专著《王安石年谱长编》为例,介绍王安石在北宋学术史上的研究价值以及王安石文集再整理的必要性。

接着,刘教授以时间为序梳理了建国以来王安石文集的整理历程,一一指明得失。刘教授从各整理本的“点校说明”入手,经检视和覆核各书使用的底本和校本后,他发现目前流行的王安石诗文集整理本,都存在着底本采用不当、校本不广或校勘粗糙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之中,尤其以底本选择不当为甚。因此厘清王安石文集版本源流成为了王安石文集再整理的首要任务。

关于王安石文集的版本问题,刘教授认为,目前学界认为的“南宋临川本最全”的主流看法是错误的,实际上临川本失传了,今存南宋王珏杭州本一百卷最全。其它如安正堂本、何迁本、四库全书本、四部丛刊本(此书二印时对一印本的错误多有改正,一般人没注意)都是元明递修本。而日本宫内廷所藏南宋龙舒本一百卷本往往没有引起学者们必要的重视。

在厘清版本源流、比较各种版本的优劣之后,刘教授此次整理工作选择元明递修本何迁原刻为底本,以龙舒本为主校本,以各种元明递修本为通校本,以黄廷鉴批语本为参校本,以南宋绍兴年间吴说《古今绝句》、宋元笔记、清人编《名臣碑传琬琰集》等书为他校本。

刘教授这次王安石文集的整理工作,主要任务是:校勘、辑佚、辨误。刘教授在这次整理本中,辑得原《临川文集》之外的诗词81首,文87篇,辨伪诗词文51篇,成绩颇丰,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王安石文集的学术质量。

刘教授还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一一介绍了对校法、本校法、他校法、理校法等“校勘四法”。例证翔实,逻辑缜密,寓校勘学知识于其中,如墓志文献中的“填讳”问题,笔记、诗话中史料选择问题以及底本改动的前提问题等,对同学们深入了解校勘学大有启发。

最后,刘教授就王安石文集整理的辑佚与辩伪必要性、历次辑佚辩伪的得失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并以《王文公文集》卷二十二《回皇亲谢及第启》一文的辩伪为例,从大量史实文献入手,旁及宋代科举改革、官制、人物履历考证等多个方面,一一排除作者非王安石、陆佃,最后确定为张璪。心细如发,逻辑严谨,文献证据丰富,堪称“老吏断狱”,为在座同学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般的学术探案之旅。

       交流对话环节中,部分研究生就自己文献整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请教,刘教授都予以耐心解答。杨万里教授在总结点评中认为,刘成国教授的报告真正地展现了一位“正宗文献学学者的治学功夫”,刘教授体现了当今一流中青年学者学术风貌,并勉励在座研究生要积累扎实的功底,并感谢刘成国教授的精彩讲座。在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