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31期:当代大学教育呼唤传统书院精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仁仁教授周末讲座纪要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2-28   阅读次数:

12月27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生导师陈仁仁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题为“岳麓书院与书院精神的现代转化发展”的精彩学术讲座,主张通过书院精神在当代高校的传承转化,在大批量培养具有健康人格各类人才的同时,通过现代大学制度创新,培育具有高贵灵魂和人文情怀的精英人士。作为2019年温州绿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和瓯越学术讲座,由温州大学、瓯海区主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温州晚报社承办。孙良好院长致欢迎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孙邦金副院长点评。我院张洁、夏诗荷等教师,温州晚报记者,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和温州市民参加讲座,吴龙灿博士主持。

陈教授的讲座言图文并茂,首先展示了岳麓书院这座千年书院在当代的现实风貌,并以郭齐勇 、余秋雨、龙应台三位现代名家笔下的岳麓书院为例,呈现了现代人视界中的书院印象。陈教授还详细梳理介绍了岳麓书院由创立至今的历史和文化,其中重点介绍了岳麓学院由民间到官方、由私学到官学和介于官学私学之间的转化历程,开书院会讲之先河的“朱张会讲”,温州先贤、永嘉学派代表人物陈傅良对于岳麓书院学术的影响,湖湘文化的代表人物曾国藩以及古代岳麓书院的定位等。

在介绍完岳麓书院现状和历史文化后,陈教授分别就“当代大学教育问题”、“书院精神的再发现及其转化与发展”、“师生关系”等问题做了阐述及解读。陈教授认为当代大学教育的问题根源在于大学教育的功利化,而大学教育的功利化从根本上是由现代社会工业化和经济发展对于技术知识和实用人才的需要造成的。于是,大学教育疲于应付社会需求,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由人文教育转向知识教育,由人格教育转向职业教育,由此淡化或放弃了对学问本身、人文修养和人格成长不计功利的探讨和追求。而作为教育对象的学生成了工厂生产流水线上的产品,而不被视为生命个体的成长。陈教授认为晚清书院改制造成了与传统教育的断裂,现代教育移植西方大学制度存在的不少问题,也许可以通过对传统书院精神的再发现及其转化发展,来寻求解决之道。陈教授以“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君子三乐”、“君子不器”的典故为例,探讨了传统儒家和书院的教育理念,这些教育理念是应对当代大学教育各种弊端的宝贵资源。陈教授强调,教育的本质目的在于成人,而非成才;在于人格培养,而非知识灌输;在于传道济民形成文化,而非一己之私。作为教育主体,师生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淡漠的,而应该是有情感和思想的交流以及生命的触动。陈教授还以岳麓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为例,谈了当前岳麓书院在将传统的书院精神和理念转化应用于当前的大学教育所作出的种种努力。

最后,陈教授以蔡元培先生向北大学子提出的“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三要求作为讲座的结语,称赞蔡元培先生的大学教育理念深具传统书院教育的情怀。

互动环节中,陈教授就学生代表和市民代表的提问分别进行了答疑。陈教授为人儒雅谦和,讲演时却极富激情亦不失风趣,博得了与会人员长时间的掌声。会后,出席者纷纷与陈仁仁教授合影留念。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