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青年人文沙龙第二期:科研新成果的分享与探讨交流会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19-12-27   阅读次数:

为加强温州大学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2019年12月26日下午,罗山青年人文沙龙第二期在北校区国际教育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沙龙活动围绕三位老师的论文分享而展开,由唐运冠博士主持,祁刚、叶晓锋、王皓三位博士依次进行学术研究分享。

首先,祁刚老师分享题为《遗民、逸民:明清鼎革与江南道教》的论文研究,他介绍了自宋代以来的江南道教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于无锡泰伯庙和洞虚宫的历史沉浮做了详细地考察,对江南道士的身份地位及在朝代更迭中扮演的社会角色作了较为全面的探索。这篇论文由邱志诚博士做重点评议,他秉承对于所有分享的文章要提出更多有益建议的观点,对于祁刚老师的文章提了出标题与文章内容要紧密贴切,部分名词要给与充分地解释说明等中肯建议,唐运冠老师提出了对于江南道士的身份和来源的探索更有利于支撑文章的观点的意见,祁老师表示赞同与感谢。

第二位学术分享的叶晓锋老师带来的论文题为《佛教传入与复数标记“们”》,在这篇文章中叶老师重点讲述了自己对于“们”在语言学上的新发现。伍三土老师高度赞扬叶老师博览群书,跨学科学习和探索的精神,也提出了在文章的铺垫上应该再做进一步的补充,可在文章发表后方便大众的阅读的意见。陈勇老师及在座的诸位老师对他的创新发现高度赞赏。

最后,王皓老师作了题为《越南<四书五经性理大全即要>与科举的关系》的论文汇报,他介绍了《四书五经性理大全即要》在越南的传播情况,越南官方对于该书的删节使用以及该书与越南科举之间的关系。叶晓锋老师提出可以将该书的删节情况作进一步地整理,用以探究越南意识形态的发展的建议,伍三土老师对于文章内容的划分上提出编排方面的补充意见,邱志诚老师对于文章的标题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

       本次沙龙活动内容丰富,在座教师积极热烈地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为提升青年教师学术水平营造了良好氛围。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