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24期:汉语中充分条件到量化的语义演变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27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5日,我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正存先生在北校区人文309会议室讲授《汉语中充分条件到量化的语义演变》、《从结构式增扩看高程度义结构式“最/再A不过”的产生》,讲座由吕佩老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张龙老师和研一研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同学。

讲座伊始,董正存先生对自己及研究方向做了简短的介绍。随后,讲述了通过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以及部分汉语方言的相关语言事实,揭示和归纳汉语中充分条件和量化这两个语义范畴之间的语义关联,并探讨二者之所以存在关联的产生机制与原因。董先生引用材料新、运用方法新,研究思路新,做到了描写充分、分析充分,解释充分,尤其是形式化的描写,十分细致深刻。

没有分类就没有科学,没有综合也没有科学。综合性语言学自诞生以来,就广泛受到大家的关注。董正存先生从单一汉语史到历时、共时、方言相结合再到语用、语义、语境、句法等相联系作综合性考虑,实现了研究思路上由单一到综合的转变,也符合边缘、交叉的语言时代的大趋势。

讲座尾声,吕佩老师对董正存先生的发言作了总结。在师生问答环节,就“形式先于意义、意义先于形式还是同时进行”及“构式与句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充分的讨论。最后,董先生还介绍了一些近期关注的语言焦点,给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考。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