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大李康化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10-10   阅读次数:

       2015年10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艺术设计学院的李康化教授来到我校人文学院,对文化创意学专业研究生做了一场名为《文化与融合:文创新常态》的讲座,院长蔡贻象教授住持讲座,副院长夏雨禾教授、张信国老师、黄良奇老师和孙鹏程老师也出席讲座。
       首先,李老师从宏观上分析了近十年来文化政策的特点:融合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常态,包括新旧媒体的融合,新旧产业的融合等。文化产业的目标是将物质转化为生活,因此当前仅将文化产业视为国民经济增长点的认识是不充分的,文化产业应更加看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李老师认为,在今天,对文化与经济关系应该是:让文化通过自身发展进而促进经济的提高,让人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要处理好文化与经济的关系,就要厘清五大关系: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本土与全球的关系、城市与乡村的关系、投资与消费的关系以及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与之相对应的需做到五大融合:文化与创意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金融的结合、文化与贸易融合。并且对文化产业的市场化运作做出了精彩解读。
     最后,在现场互动环节李教授就学生们的提问做了精彩的解答。整场讲座李康化教授慷慨激昂,以自身多年理论研究和丰富从业经历为在场的师生送上了一场思想盛宴,李教授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文/刘露 郭丽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