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汉语修辞研究新视野论坛暨2015年浙江省语言学会修辞研究年会简讯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6-25   阅读次数:

      2015年6月13日,汉语修辞研究新视野论坛暨2015年浙江省语言学会修辞研究年会在温州大学隆重 举行。本次会议由温州大学与浙江省修辞研究会主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理工 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汉语修辞研究“新视野·新思考· 新探索”的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议开幕式由温州大学盛爱萍教授主持,温州大学副校长赵敏、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夏雨禾致欢迎辞,中国修辞学 会会长陈光磊教授、浙江省修辞研究会会长池昌海教授、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张先亮教授、上海语文学会会长胡范铸教授为本次会议致贺辞。
        本次会议采取大会发言和分组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其中大会报告论文近10 篇,小组讨论论文近20篇。论文主要涉及修辞话语研究、修辞构式研究、修辞史的微观研究、修辞含义与修辞义之区别、话语标记与修辞意图的实现等问题,反映 出中国修辞学当下研究的新动态和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会场发言精彩纷呈,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可谓是中国修辞学界的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
         研讨会上张先亮教授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话语权问题》、张谊生教授的《当代汉语中的流行构式——以“X 也Y、X哪些/点事”为例》、胡范铸教授的《新言语行为分析》、谭学纯教授的《修辞学研究:问题驱动·话语提炼·话语出场》、池昌海教授的《修辞含义、修 辞义的区别与词目判定和义项释立——以<汉语大词典>等收录<史记>的“词目”为例》、刘大为教授的《修辞构式的研究方法》、傅 惠钧教授的《加强汉语修辞史的微观研究》、周明强教授的《断言性话语标记语的语用功能与认知特征》等论文报告,涉及语言学研究的多个方面,从语法学到语义 学,从语用学到修辞学,开拓了修辞研究的新视野,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
        谭学纯教授 通过问题驱动、话语提炼和话语出场三个方面对修辞学进行阐述,从新的视角研究修辞学问题。池昌海教授则从词典编纂出发,以《汉语大词典》及《古汉语大词 典》、《古代汉语词典》对《史记》词目的收录为范围,首次提出修辞含义与修辞义在语言单位、认知机制、结构形式和是否有指称找回机制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为 区别两类不同的对象提供了较为明确的判断依据。刘大为教授认为语言表达离不开修辞结构,相对于语法结构,修辞结构的编码形式更为丰富,是语言变异和创新的 体现,同时传递出表达者的言语意图,而且修辞结构和语法结构二者之间是语法化由弱到强的连续统。他还指出修辞构式对话语场景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并详细阐述 了“把”字构式修辞化的话语场景分析和主观化运动句的话语场景分析,再次强调了话语场景分析在修辞构式研究中的关键性。吴土艮教授则从古诗词吟唱出发,将 其看作汉语口语表达修辞技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强调了古诗词吟咏的重要意义,并通过现场吟唱经典诗词介绍吟唱之要略,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施仁娟分析了 话语标记对说话人修辞意图的引导作用,认为说话人修辞意图的实现与话语标记辖域的分布有关,通过不同辖域话语标记的使用,强调话语的不同部分,引起听话人 对该部分话语的注意和解析,从而实现其修辞意图。这些研究从不同的角度为修辞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对促进当前修辞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闭幕式由周明强教授主持,他将此次会议总结为“四高”:高规格——中国修辞学界元老及大家均已到会,包括中国修辞学会会长、三位副会长以及秘书长;高 质量——会议报告的论文涉及当今修辞研究的新视野、新理论、新方法;高热情——与会代表热情洋溢,讨论热烈;高效率——大会报告和小组讨论紧锣密鼓,注重 效率。最后,吴土艮教授现场吟咏经典宋词《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为此次学术盛宴划上了圆满的句点。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