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大学生网报:“研”途助力8|范丁文:找到自己想要什么,坚持下去

作者:范丁文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6-15   阅读次数:

非常荣幸能为各位学弟学妹分享我的考研经验,望能起到那么一点点参考和鼓励。我主要讲一下我的个人情况、各科备考过程、心得感悟。

我是一名转专业学生,大一就读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因兴趣转入历史学专业。考研的目标是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历史),各门科的成绩为政治76,英语(二)83,专业课两门均为119,总分397,当年初试排名46(专业计划录取人数50)。复试发挥尚可,最终有幸拟录取。

备考过程

相对来说,学科教学(历史)的同学的参考价值比较大。华南师大学科历史初试专业课为教育综合(333)+中国近现代史(908),题型均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这一经典模式。录取名额多,报考人数更多,报录比居高不下。下面我分别阐述我的备考经历。

英语方面

第一阶段:从三月中旬到六月初。我在英语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背单词,我用“不背单词”app背,在里面词书选用红宝书(乱序版),跟着软件安排的记忆曲线走,每天输入新单词40—60个,用时在1小时左右。

第二阶段:从六月初到九月初。因为到六月份慢慢的新单词已经没有了,只剩下了不断的重复复习,所以背单词时间被缩短,且具备一定的词汇量,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做真题阅读理解了。我推荐先做英语一的阅读真题,英语一真题阅读难度较大,适合提升能力,直接从2010年开始做,一周做一年的真题阅读,剩下三天没做题可以去看一个阅读老师的网课(例如唐迟),或者弹性的用在其它课上,选黄皮书和考研真相都可以。做题一定要精,不追求时间,做完把不会的单词标注来,分析问题,只有基础很差且时间充足的同学才需要去手译文章。每天用时1.5小时左右。

第三阶段:从九月初到十一月底。此时单词仍然要继续坚持,但到这个阶段已经在训练了十年的英语一真题以后,你可以开始追求做阅读真题的速度了,并且开始做英语二,做题频次也适当降低,阅读网课也可以放下,每周抽出一到两次去学习作文,我推荐石雷鹏的网课。每天用时1-1.5小时。

第四阶段:十二月。单词还是不要放弃,知道考前一天。这时候英语要大大缩减时间,隔一天学一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灵活安排,并且要模考一到两次。

政治方面

从7月到12月,我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7月初到九月初,这一阶段是过一遍考试知识点,熟悉内容。我看的是徐涛的强化班,配合他的《核心考案》。每天40-60分钟。

第二阶段:从九月初到11月初,刷肖秀荣1000题,我刷了两遍,刷完看了以下腿姐的技巧班,主要学一下选择题做题技巧。每天30-60分钟

第三阶段:11月初到12月初,这一时间肖8就出了,主要是做这个八套卷的选择题,然后我另外还去找了腿姐讲的时政资源和讲义

第四阶段:也就是肖4出来了,做完肖四再背每到大题,我一天背四题。要花2-2.5小时

教育综合333

这是自命题专业课,也就是由各个不同的学校自己出的,题型、题量、范围均有差异,绝大部分院校都是根据教育部参考大纲为考纲编写的,华南师大就是属于这一类。但不管是哪种大纲,这一门课的复习量都是四门课里最多最大的,大家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我从五月份,也就是实习结束就开始准备了,用的是凯程的《333教育综合应试解析》和《凯程强化班讲义》。因为专业课大家都会有自己的侧重和不同,所以我在这里不逐一讲述每个阶段做什么。就提这几个点:

1.背书是大头,但一定要循序渐进,也就是第一遍,甚至前三遍都不能追求记住,而是要细致全面的把知识点巩固。

2.不推荐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去滚雪球,量实在太大,当天背当天复习最好。遍数多了,重复多了到后面第三、四遍自然会发现你记住的越来越多。

3.如果你考的院校是全国大纲的,可以只用凯程的,千万不要几种笔记对照着学,发现不同的答案就开始纠结和自己挑答案。

4.如果你找来了凯程的课程资源,不建议看基础班。我们科班生本科学过相关内容,考过教资,很多知识点理解起来是没问题的,强化班更精炼节约时间。

5.全背完是不可能的,要学会在背诵的基础上自己组织语言和答案。

6.一定要模拟,最少最少一遍!

中国近现代史908

关于这门课,不同院校差距就更大了,从范围最大的中外通史到教学法,五花八门,并且还存在变化专业课的可能性。遇到变化的情况一定不要乱,结合自己的情况尽快做出决定,如果内容增加的不多,可以继续坚持目标院校,如果遇到直接增加世界史或者直接变更完全不同的内容,建议及早更换目标。决定考研选择目标时也可以多看几个学校,选择一些备选院校作为自己的目标。

华南师大命题较为灵活,五个名词解释既包括那种很常规的重点知识点,例如买办、公车上书、双十协定等,也会出现如叶名琛、商团叛乱、詹天佑等你知道但准备不到的且说不清说不全的。简答题相对简单,论述题难度则很大,常考人物评价(评洪秀全、蒋介石等)、异同对比(对比条约体系和朝贡体系、对比两次中日战争等),或涉及面极广的题,要有很强的知识体系与贯穿能力。

写在最后

每个人考研的目的都是不同的,目标也是不同的。但不管选择什么,为了什么,考研上岸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定不能放弃,结果怎么样都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尽力了考不上,有一段经历也是一种成长,最怕目标选择摇摆,犹豫不决;更甚至于摇摆到底去不去找工作还是考研。

最后,祝愿想要考研的各位学弟学妹,能坚持不懈,上岸圆梦。

范丁文:毕业于温州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现被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历史)录取。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