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中国大学生网:西部计划志愿者陈赛君: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17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温州大学人文学院18级研究生陈赛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此前,我们对这位优秀的西部志愿者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进她怀揣梦想,不啻微光,造炬成阳的时光!

陈赛君,中共党员,2018级课程与教学论(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等。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电子政务、政务公开等)、政府总值班室等工作。

道有夷险,履之不怠

当真正走入社会才发现“学校是象牙塔”的含义,在新疆服务的这一年我见证了领导、同事们的不易。我也有过手足无措的时刻。有时候突然同时来了几件紧急的事情要处理,而整个科室只有我一个人在,分身乏术……但我也渐渐寻找到了解决对策——把可以同时做的事情一起做,比如在会议休息期间,我会用手机审核信息或者写材料等。同时我也很庆幸,初入职场就遇到一位经验丰富、仗义的姐姐,她像“母鸡妈妈”(部门姐姐的原话)一样护着我和另一个志愿者,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教我们处事之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我的工作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主要包括政府网站的维护,比如外宣信息的审核和发布、书记/县长信箱中信件的处理、政务公开等;电子政务的相关工作,比如全县新媒体账号的管理、全县电子政务设备的统计和维护、机房的管理等;以及电话接访等。另一块是政府总值班室的工作,主要包括周工作动态、突发事件信息的报送;以及总值班室会议保障等。

此外,因为在政办服务,县长们就在跟前,这也让我看到了一群没有官架子、一心一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的基层县领导们。

君子豹变,其文蔚也

近一年的志愿服务新疆生活让我自身发生了许多变化。

首先专业知识增长了。以往从未有从政想法,关于政府工作的知识很匮乏,像“四套班子”、“两办”、办文规定等都是到了这里之后才逐渐知晓并掌握的。

其次保密意识增强了。鉴于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需要特别注意保密工作,不允许任何人从办公室带走一片纸片!每一次保密纪律会议上,我都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入党誓词中“保守党的秘密”这句话的分量。

      最后是坚定了改变教学现状的决心。看到信息员所发信息中存在错别字、病句等情况,第一反应是作文教学“路漫漫其修远兮”。当与支教志愿者、同事交流之后才发现,除了教学方式不恰当,更严重的是学生、家长不重视教育。当牧民孩子被问及梦想是什么,个别孩子的回答就是“回家放羊”。没想到高中时在作文材料中看到的话,此刻竞仍然在上演,教育观念的转变在偏远地区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将时刻提醒着我,我也会努力在我今后的从教中将其解决。

踵事增华,踔厉奋发

我觉得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角色更像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虽然是平凡的岗位,但也不要觉得事情普通就敷衍了事,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你所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把平凡的工作干到极致,为服务地、为服务单位争光,那么你就不虚此行了。

离开家乡,奔赴遥远的西部,陈赛君时刻牢记自己中共党员的身份,心系民众,真正做到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采访中了解到,陈赛君除了工作,在空闲的时候还会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她的脚步从未停止,时刻在把火热的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