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文化温州丨温州大学教授所著《宋元南戏传播考论》获大奖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3-05   阅读次数:

       温州大学俞为民教授著《宋元南戏传播考论》一书,荣获2021年“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该著作为浙江省优势学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共55万字,分为三大部分:上篇:南戏文本传播研究;中篇:南戏舞台传播研究;下篇:南戏在近代地方戏的传播研究。

       该书在前人已有研究基础上作了三个方面的创新与推进:第一,不仅总结了南戏文本在传播过程中在剧本形式、曲调格律等方面所产生的变异情况,而且也探寻其产生变异的原因与规律。第二,在重视南戏文本传播研究的同时,也重视对南戏舞台传播的研究,并总结出南戏舞台传播与南戏文本传播之间的互动关系,弥补了前人重文本传播研究轻舞台传播研究的倾向。第三,重视对南戏在近代以来传播的研究,对这一时期的南戏传播途径及其形式加以梳理和总结,既总结南戏对地方戏的形成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又总结南戏在地方戏传播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与变异。

       该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第一,总结南戏传播的艺术规律,为研究中国戏曲的发展提供经验与借鉴。第二,通过对南戏在各地方戏中的流传,总结其中的演变和发展的规律,为南戏经典作品的推陈出新、在新时期舞台上继续流传提供经验与借鉴,从而促进当代戏曲的发展与繁荣。

113D5

       作者简介

       俞为民,浙江余杭人。温州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负责人,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戏曲史研究。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