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两会声音】蒋胜男代表:我提出的建议是来自大家的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3-10   阅读次数:

【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再一次带着十几个建议来到北京,其中包括打击拐卖、促进生育等都受到不少关注。在她五年履职过程中,此类“热门建议”不在少数。“热门建议”如何写成?近日,中新社记者对她做了专访。

【解说】蒋胜男说,她的建议一方面来源于她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另外也有一些是直接来源于网友和读者。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蒋胜男

 一开始就是读者建议,就是说外卖食品不安全,然后我提出这个建议,当时成为一个当年的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到了年底,真的就是外卖平台的持证率、从业人员持证率和商户持证率都达到了90%多,我觉得极其震撼。

【解说】蒋胜男是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也是一名作家、编剧,但除了自己从事的文学、文化领域,她经常对各种民生话题提出建议。婚育、食品安全、校园暴力……其中,妇女儿童权益是她五年来始终关注的焦点。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蒋胜男

因为我的读者很多跟随着我各种从读书到她们工作,也到她们结婚生子,所以这一块的我跟她们的一个共情也都会比较高,所以我的建议这么多年一直是跟这些息息相关的。

不只是因为我仅仅是个女作者,就去关心女性,关心儿童,而是关心妇女的和儿童,是一个社会文明的象征,是一个社会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社会更加欣欣向荣的可能。

【解说】由于所提建议围绕社会热点,蒋胜男本人也受到了许多关注,甚至有网友会自发总结她历年建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蒋胜男

我很感动,我也觉得我做的还不够,因为我觉得我提出的这些东西只是凭着本心。我不是说要做一个网红代表,其实我是更愿意做一个(纯粹的)人大代表。我想也是因为我更容易共情,所以会对大家的很多的事情更能感同身受,我提出的建议其实都是来自大家的。

【解说】2022年是13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总结5年履职经验,蒋胜男认为,人大代表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蒋胜男

 我觉得人大代表首先关注的,真的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不只是关注身边的事情,而且更多地需要关注到我们身边没关注到的事情。

我做过这5年的代表,我觉得我很荣幸能够真正帮到我们的读者、帮到我们广大的女性朋友或者是广大的老百姓。创作者容易从书本来,从书本中去。而这5年的人大代表,我要接触很多很多的事情,也要自己非常积极努力地去挖掘该提的这些议案,去挖掘我们大众的需求和心声。我想对我自己来说,我这5年是充满厚度的5年,也是自我脱胎换骨的5年。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